湖北民族学院留联会、侨联赴建始县店子坪村考察调研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6-11-17 08:46:11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11月5日,在学校党委统战部的带领下,湖北民族学院留学人员联谊会和归国华侨联合会组成联合考察组赴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开展考察调研。
 
  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地处湖北省建始县龙坪乡西南,平均海拔1200多米,长期以来是一个吃水困难、交通闭塞的高寒山区。在党支部书记王光国的带领下,店子坪村村民不畏艰难险阻,修路、引水,立志让村民们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在媒体广泛报道下,王光国书记成为省内外闻名的“愚公”支书和党员干部学习的模范带头人物。
 
  考察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愚公支书王光国同志事迹陈列室”,并听取了村干部的详细介绍,了解到店子坪村在王光国同志带领下如何从艰难困境中一步步走出来,把该村建设成今天这样的全新面貌,也详细了解了当前该村的经济发展状况和所面临的困难。留联会会长、侨联主席向阳作为著名风湿病治疗专家,热心为当地村民做起了风湿病义诊。侨联会员、知名园艺专家、80岁高龄的余展深教授亲赴田间地头,就当地适合种植哪些优良作物与农民们展开了深入交流。
 
  下午,向阳、余展深、王维3位教授就当地蔬菜种植与果园病虫害、禽畜饲养、卫生健康以及学校基础教育等方面问题分别与村“两委”进行了详细探讨和现场解答,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向阳主席要求留联会、侨联回校后针对今天的调研认真分析和研究,希望能够发挥民院专家学者与海外归来学子们之所长,尽心尽力为店子坪村的经济发展、村民健康与教育事业提供一些帮助。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胡源在座谈中建议村“两委”要立足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审慎拟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并加强与学校留联会和侨联的长期交流和联系,搞好宣传,力争获得海外人士及团体对该村发展的支持;留联会和侨联要充分体现高校服务社会功能,利用科研和智力优势帮助店子坪村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调研组返程的路上,大家纷纷表示,王光国同志为当代的“愚公”,他坚持不懈的精神、艰苦奋斗的作风和一心为民、公而忘私的朴实情怀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应该发挥我们的智力优势,为店子坪村的建设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期待他们的未来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