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新闻动态 >

宜昌市西陵区念好“三字诀”着力破解企业用工难

——柳钢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4-23 00:00:00 【阅读

来源:西陵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宜昌市西陵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民营企业服务年”活动要求,围绕化解企业用工难,着力念好“稳”“引”“慎”三字诀,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立足于“稳”,为企业留人。以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送培训”等活动为契机,西陵区委统战部联合区人社局,走访重点企业83家,发放“政策”爱心大礼包100余份,宣传以工代训、稳岗补贴等政策3000余人次,让企业员工安心在宜过年。向在宜务工人员及宜昌在外务工人员发布公开信,送上新春祝福。引导企业对就地过年、在企休假的职工开展以工代训,提供优质技能培训服务。


  二是着力于“引”,帮企业招人。坚持问需于企,以“优化营商环境、献礼建党百年”为主题,努力践行“店小二”精神。依托“首席服务官”“双千服务官”“一线联络员”,主动深入一线走访企业,全面摸清年后用工需求以及亟需政府解决的问题,先后收集100余家企业用工需求。依托“统一战线大讲堂”“西陵e企说”“云上侨之家”,采取“线上+线下”模式,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3场,引导234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岗位12500余个,促成2944名求职者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其中,“线上”招聘吸引6.05万人次观看,并促成1000余人达成意向协议。


  三是坚持于“慎”,助企业用人。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西陵区委统战部联合区人社局、区司法局等部门,开展“惠企政策进万家”活动,发放《西陵区企业扶持政策汇编》《西陵区服务企业政策“一表清”》《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宜本通”》等政策宣传资料2000余册,引导企业合法用人。审慎开展行政处罚等处理决定,积极探索建立合法用工提醒机制,对被投诉(举报)单位为初次投诉(举报)、违法情节轻微、涉及金额不大的案件,以及通过摸排发现劳动纠纷隐患,向单位开具《合法用工提示单》,切实将矛盾纠纷调解关口前移,在全区营造了重企、爱企、护营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