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新闻动态 >

十堰市党建“硬措施”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4-25 00:00:00 【阅读

来源:十堰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十堰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突出党建引领,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服务、转变作风,着力构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有责任、人人都在局中”的发展氛围,奋力打造行政审批少、办事效率高、投资环境优、综合成本低、企业获得感强的标杆城市。


  一、红色引擎,把牢优化营商环境“方向盘”。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纳入市委年度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制发《关于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加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能力建设”等10个项目、38项务实举措,成立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召开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采取工程化管理、项目化实施的方式,健全部门主体、领导挂帅、任务到人的工作责任体系,推进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开展“党建+营商环境”活动,专题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宣讲、大讨论,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参与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基层治理基本技能培训重点内容,有计划地组织下沉党员干部开展培训64场,培训党员干部3200余人。


  二、示范带头,当好优化营商环境“领头雁”。健全落实市县乡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十堰市级领导干部带头包联服务企业,带动289名县(市、区)“四大家”班子联系企业全覆盖。实行优化营商环境“指标长”负责制,7名市级领导担任“指标长”领办优化营商环境18项指标100项重点任务。深化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集中开展领导干部走访服务企业活动,1400多名县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722件。张湾区把服务企业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成长的“练兵场”,组织党员干部与企业“结亲戚”,选派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70个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446家“四上”企业的“店小二”。


  三、全员参与,争做优化营商环境“主力军”。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双报到”的重要内容之一,155名党建专员组织5.7万名下沉党员干部开展“户户走到”活动,遍访辖区的居民户、个体工商户、市场主体以及厂矿企业等,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难题。2021年“十星级党员”争创中,设置“优化营商环境星”,组织党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持续向两新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1375人。郧阳区选派110名“两新”第一书记,在重大项目一线设置党员先锋岗200余个。十堰西城经济开发区向园区派驻非公党建指导员15人,严格落实服务企业“半月谈”工作机制,为东风安泰等5家公司融资5000余万元。


  四、深化融合,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器”。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与单位职能、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彰显党建服务大局成效。与单位职能相融合,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委把党建工作贯穿于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过程,开展“一对一”包联、“点对点”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企业招工难等问题。与党史教育相融合,市人民公园党总支在党史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对辖区内59家门面房和50个游乐场地出租情况进行调研,帮助婚纱拍摄店老板协调减免租金2万多元。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十堰市公安局在治安交管等领域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积极推进“一网通办”“互联网+交管服务”,审批事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