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新闻动态 >

襄阳南漳县紧扣“三点”力推基层商会登记全覆盖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6-11 00:00:00 【阅读

来源:襄阳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襄阳南漳县深入贯彻省市加强乡镇(街道)商会登记管理工作要求,紧扣“找准切入点、抓住着力点、紧扣落脚点”,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下沉一线为各乡镇商会建设铺好路、服好务,全力推进基层商会建设,截至目前已实现全县基层商会登记全覆盖。


  找准“切入点”,工商联抓好牵头指导,明确乡镇统战委员主体责任,履行助推非公经济发展职责,成立商会建设筹备组,协调抓好商会组织建设工作。组织召开基层商会建设培训会,采用现场演示的方式对统战委员及统战干事讲解商会注册的条件、网上注册流程和注意事项,邀请商会成功人士现身说法介绍商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促进乡镇统战委员熟悉掌握商会注册所需的条件、流程以及重要意义,有的放矢抓好商会成立的前期准备工作。


  抓住“着力点”,重点摸清底数,选好牵头人和组织队伍。一是摸底子,组织各乡镇最大范围摸排辖区内市场主体情况,筛选重点商会成员范围,摸清情况建档立册,网络内外资源,壮大商会队伍。二是选骨干,筹备小组从摸清的名册中优选能力强、有威望、素质高、有号召力的能人,初步拟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长等商会骨干力量。三是通思想,召集初步遴选的骨干力量,由政府主要领导出面,开展集中会谈、个别会谈,逐一联络感情,沟通思想,增强为商会建设出谋划策、后续发展的动力。


  紧扣“落脚点”,一是制定指南,县工商联会同县行政审批局、县民政局以一个乡镇为例制作商会注册和召开大会的工作指南,指导各镇规范准备注册所需资料,按程序筹备并召开成立大会;二是现场督办,县工商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带领民政局、行政审批局专业人员深入全县10个镇,亲自指导网上注册流程,现场解决商会注册遇到的各种问题,大幅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关注进度,安排专人每个月关注10个乡镇商会建设进度情况,并收集商会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各种途径及时帮忙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