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新闻动态 >

枣阳市当好“三员”做深做实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8-30 00:00:00 【阅读

来源:襄阳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枣阳市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做深做实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着力当好“组织员、指导员、服务员”,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好“组织员”,把牢政治引领核心。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组织民营企业家前往黄火青故里、枣阳市烈士陵园、汉城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同心向党·百年同行”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等教育实践活动6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加强事业引领,梳理公布惠企政策清单,向市场主体精准推送,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提升企业获得感,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推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持续开展干部服务企业行动,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坚持“十必须十不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价值观引领,贯彻“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当好“指导员”,把牢赋能发展主线。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助力乡村振兴,组织22名优秀民营企业家走进美丽乡村,开展实地考察,与村委会、农户、合作社无缝对接,开展“民企帮村”活动,实现村企“联姻”。引导统战团体最优化发挥人脉优势,发挥异地商会和埠外商会窗口纽带作用,围绕“我能为家乡干什么?”“乡村振兴·我们齐参与”“寻觅乡音乡愁、支持家乡建设”等主题,鼓励和引导在外成功人士带着技术返乡创业、带着项目返乡惠民、带着资金逐梦乡情。引导统战资源最大化发挥作用,广泛邀请枣阳籍在外成功人士回乡走走看看,唤醒故乡情结。先后4次组织开展“枣商家乡行”活动,签约项目27个,协议资金61.12亿元。对于回归乡贤,通过赋荣誉、赋责任、赋事业,切实增强他们的回归感、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当好“服务员”,把牢营商环境关键。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各镇(办、区)及相关市直部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层层传导压力,环环夯实责任,强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落细。建立健全政企沟通协商机制,积极开展民营经济“调研纾困”行动,召开“银政企”对接会,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成立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依托“联企e站”为企业成功处理65起正当维权、政策咨询、律师服务,帮助小微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成立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制定《关于枣阳市民营经济领域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办法》,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积极助推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