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新闻动态 >

汇聚荆门楚商力量 共促荆门跨越发展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6-04-18 16:05:25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2016年4月1日至2日,由中共荆门市委、荆门市人民政府举办的首届荆门楚商大会,凸显“汇聚荆门楚商力量,共促荆门跨越发展”的鲜明主题,树立荆门楚商品牌,搭建荆门开放合作新平台,实现了“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办出成效、办出声势”的目标,赢得了海内外荆门楚商的广泛赞誉,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一、主要做法
 
    首届荆门楚商大会是举全市之力的重大活动,是荆门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盛事,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全市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和积极筹备,活动期间,与会人员参观考察印象深刻,演讲交流获益匪浅,项目签约硕果累累。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荆门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做到了招商引资有大的成效,荆门楚商人脉关系有大的积淀,荆门知名度有大的提高,荆门发展气场有大的凝聚。整个活动圆满、成功,反响很好。
 
    1、成立专班。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肖菊华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胡功民,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小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工商联主席李珩,副市长张尚贵为副组长,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副市长张尚贵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内设综合协调组、新闻宣传组、邀商组织组、招商项目组、接待服务组、安全维稳组、环境保障组等机构。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领导下,各工作组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保障了活动的顺利开展。筹备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五次筹备工作会议,多轮次讨论、修改了首届荆门楚商大会活动方案以及各项具体工作,保证了筹备工作的紧张有序开展。市委书记别必雄在3月18日、29日两次专题听取了筹备工作汇报,对大会的筹备提出了要求、定下了基调,确保了大会筹备工作的顺利推进。
 
    2、明确责任。大会筹备工作牢牢把握邀商和招商两条线,突出荆门楚商联合会组织的成立和首届荆门楚商大会的召开两大块主体活动。邀商工作由市工商联统筹,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按照分配名额具体负责;招商工作由市招商局统筹,各县市区按照分配数额具体落实。荆门楚商联合会的成立工作由市工商联统筹,首届荆门楚商大会布置工作由市招商局统筹,各有关单位积极配合。领导看望、招待晚宴、合影留念、寻根问祖等配套活动,都有制定详细方案,都明确了责任主体。通过分条分块、明确责任,理清了活动的脉络,保障了大会各项活动的有序开展。
 
    3、抓好配套。在氛围营造、会场布置、城市环境、安全维稳、舆论宣传、资料准备、接待服务等配套工作上下功夫,对重要活动实行彩排预演,对活动方案不断细化、优化,制定了氛围营造、项目签约、对口接待、安全保卫、环境保障等十余个子方案和具体操作方案,做到了精细周到、科学合理,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4、突出重点。把邀商层次和规模作为大会成功召开的先决条件,把招商引资作为大会取得实效的重要检验标准。大力开展邀商招商工作,广泛邀请大批知名企业家和商界精英参会,千方百计地吸引包括楚商在内的海内外客商到荆门投资兴业、回归创业。邀商坚持高规格、高层次,积极邀请实力强、影响大、有代表性的客商,尤其是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行业领军人物参会。招商坚持实字当先,确保项目能开工、能落地,突出新项目、大项目、制造业项目、产业链配套项目、荆门籍客商项目,防止招商引资低端化、同质化。通过以上措施,保障了大会的高水平和高层次。
 
    5、务实节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改进办会方式,使大会隆重、热烈、务实、节俭。大会坚持“汇聚荆门楚商力量,共促荆门跨越发展”主题,突出乡情友情,突出荆门楚商,突出招商引资。既体现欢迎荆门楚商回家的热情,也体现荆门楚商支持、参与荆门建设的激情。围绕体现荆门楚商文化内涵,彰显荆门特色韵味,采用丰富的荆门文化特色元素,对大会开幕式进行整体策划和细节设计。特别是荆门楚商宣言、《荆门楚商风采》专题片,给参会代表带来了热情、温暖、强烈的体验。在人数规模上,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人数控制在1000人以内。在会场布置上,减少一切不必要的装饰,不设置鲜花、绿植,不拉多余的横幅。在会议时间上,大幅压缩日程,简化议程。在接待安排上,不发纪念品、不办大型招待酒会。在会议材料上,不印发领导讲话等资料。
 
    二、大会主要成果
 
    1、扩大了荆门的对外影响。从参加本次活动的客商数量上看,共邀请在外荆门籍企业家300余人,异地企业家人数超过荆门历次大型活动。从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及客商层次上看,既有省领导、省直部门领导、国家级的专家智囊,又有以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艾路明、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益谦为代表的国内知名企业家、行业龙头企业领军人物。从参会企业家分布地域上看,既有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客商,又有东北、西北、西南、中南等欠发达地区客商,还有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异地湖北商会会长10名,异地荆门商会会长7名参加大会,在参会客商的广泛性、代表性上也超过以往任何一次活动。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向客商和嘉宾展示了荆门近年来蓬勃发展的经济态势,不断提升的城市品质,深刻变化的城乡面貌,切实改善的营商环境。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荆门楚商大会进行密集宣传报道,有效扩大了荆门楚商和荆门城市在海内外的知名度。荆门电视台拍摄制作的《荆门楚商风采》专题片、荆门日报社编辑制作的《荆门楚商》大会特刊得到了参会企业家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推介效果。
 
    2、搭建了荆门楚商合作交流的平台。随着荆门楚商群体的不断壮大,全国各地荆门商会的蓬勃发展,广大荆门籍企业家抱团发展、合作共赢的呼声日益高涨。家乡荆门建设“江汉平原中心城市、湖北新兴增长极、全国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宏伟目标,展现出“黄金十年”的美好前景,营造出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让广大荆门楚商回报桑梓、回归创业的愿望更加强烈。荆门楚商联合会的成立,首届荆门楚商大会的召开,为广大荆门楚商提供了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为在外荆门籍企业家投资家乡、反哺家乡建起一个桥梁。首届荆门楚商大会上,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楚商联合会会长、荆门楚商联合会名誉会长陈东升,软通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荆门楚商联合会会长刘天文等知名企业家纷纷表示,将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益谦、深圳格林美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开华等荆门“新楚商”代表,也表示出对荆门发展环境的充分肯定、在荆门投资兴业的巨大信心。
 
    3、取得了招商引资的丰硕成果。此次大会,充分传达了家乡人民对海内外荆门楚商的敬重、关怀和期待,是一次把握机遇、畅叙乡情、共谋发展、共促繁荣的大会。大会吸引了一大批有实力、有影响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参会。参会客商涉及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化工、农产品精深加工、电子信息、再生资源利用与再制造、大健康等产业,与我市的产业布局相适应,为我市扩大招商引资成果奠定了良好基础。此次大会,签约项目62个,投资总额628.8亿元;台上签约项目45个,签约项目总投资459.6亿元;台下签约项目17个,签约项目总投资169.2亿元;过10亿元项目27个;过30亿元的项目5个。其中,湖北京山轻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惠州三协精密有限公司等企业计划在京山县投资30亿元,建设康复智能机器人、旋翼飞行器、电池智能生产线等8个项目;东方园林生态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投资50亿元对京山全域旅游整合开发;厦门厚德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在沙洋县官垱镇投资30亿元建设闽台工业园项目;香港顺隆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计划在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投资40亿元建设碳材料产业园;中科新能源产业园(荆门)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投资30亿元建设锂电产业基地项目。在后续的寻根问祖投资考察活动中,各县市区周密部署,各地荆门楚商积极参与,又达成了一批投资意向,签约了一批优质项目。
 
    4、促进了荆门楚商精神和文化的认同。荆门楚商作为楚商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湖北工商业发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现在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和最佳的成长期。此次大会彰显了“筚路蓝缕,厚德诚信,开放包容,创新进取”荆门楚商精神,营造了“投资第一、产业第一、工业第一”“企业家老大、企业家是宝贵资源”的浓厚氛围,形成了“亲商、利商、敬商、护商”的广泛共识,受到了全市上下、本地外地企业家的普遍认同。此次大会的召开,让广大荆门楚商有了强烈的归属感,形成了反哺家乡、建设家乡的共同价值取向。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成代表广大荆门楚商发出了庄重宣言:“当今世界,多元迅变,荆门楚商勇担当;立企为国,转型发展,负重奋进兴家乡。坚定不移,恪守诚信,义利兼顾,德行并张。心系家乡,造福桑梓,负民族复兴之使命,担中部崛起之重任,圆荆门乡亲之梦想,为建成江汉平原中心城市、湖北新兴增长极、全国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而开拓创新、凝聚智慧、谱写新的篇章!”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楚商联合会会长、荆门楚商联合会名誉会长陈东升号召广大荆门楚商:把商会做好,勇于承担责任,为家乡多做贡献!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荆门楚商联合会会长刘天文提出:将荆门楚商联合会打造成荆门籍企业家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