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五凤论见”有何高见?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8-07-31 18:54:07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嗨,听说你们软件园有个‘五凤论剑’沙龙,好酷哇!来来来,介绍一下你们都论什么剑,是倚天剑、游龙剑,还是辟邪剑、龙泉剑?”
“NONONO,兄弟,咱那叫‘五凤论见’,‘见解’的‘见’。要不,这周来听听我们都论的啥高见?”
这是最近,经常发生在福州软件园企业员工与朋友之间的对话。
 
        位于福州市区西北隅的五凤山,绿意葱茏,钟灵毓秀,汇聚了500多家高新及文创企业、3万多名管理技术人才的福州软件园就座落于这蜿蜒山谷中。

        2015年,福州软件园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战略,规划出约5万平方米的“创客谷”空间,一批国内知名孵化器入驻,为闽台初创者提供专业化的一站式服务。

        福州软件园创客谷“五凤论见”沙龙,是福州市委统战部、鼓楼区委、软件园党工委共同打造的,由政府部门、企业、专业服务机构和管理技术人员定期围绕各方共同关注的话题开展交流研讨的活跃平台,至今已举办37期,形成了品牌特色和人气效应,也成为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全方位、立体化的平台载体。

        团结引导聚共识
 
        依托“五凤论见”沙龙,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议。指导园区企业参照“五凤论见”沙龙模式举办企业论坛,如福建富士通公司将企业发展史和身边先进模范事迹融入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教育内容,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登台开讲、台下互动,做到“人人讲、大家议”,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更好地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创新发展实践的积极推动者、社会正能量的有力传播者。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16095545161001
五凤论见活动现场

        发现培养育人才
 
        依托“五凤论见”沙龙,发现了一批素质好、热情高、能力强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并着力加强培养使用。2017年以来,推荐园区360多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省、市、区统战部门和各级人才办等机构举办的各类学习教育活动。将代表人士纳入“创业导师团”,依托软件园“创客谷”、国家863软件专业孵化器,3W咖啡、优+创客、阳光创咖众创空间等,指导帮助园区小微企业和创客进行创新创业。目前,软件园共有18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100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行业协会、社会团体任职,在有序政治参与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16095606811001
举办培训班

        服务帮助促发展
 
        依托“五凤论见”沙龙,搜集汇总园区企业及管理技术人员需求信息,多途径服务帮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选取“落实创新政策,直击IT人才刚需”“IT企业之间如何实现师傅带徒弟”“大数据人才论坛”等话题举办多期“五凤论见”沙龙,促成实施科技金融试点、推动企业与各类基金探索开展股权合作。推动促成福州软件园基金大厦设立,发挥创业投资基金优势,投资了一批园区优秀企业,引进了一批外部优秀企业,孵化发展了一批科技创新型成长企业。在以“我能为您做些什么”“企业家及职工的健康谁来关怀”为主题的“五凤论见”沙龙上,相关部门就园区管理技术人员子女就读优质学校、提供住房和医疗保障等提出了解决举措,包括在园区设立省级示范校——钱塘小学教学点,统一购买126套单身公寓等。围绕“如何提升园区品质生活”话题的研讨,“五凤论见”沙龙推动了园区大腹山休闲步道落地、餐饮配套完善以及地铁线路站点规划等。

        交流合作致共赢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16095630354001
“智能审批系统的顶层设计技术需求探讨”为主题举办的“五凤论见”沙龙
 
        依托“五凤论见”沙龙,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园区建设、行业发展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等建言献策创造了条件,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与政府、园区和各类专业服务机构之间搭建了平台。如邀请福州市、鼓楼区的发改、经信、科技等部门负责人,解读福州市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政策。举办“汇创精一•天使陪跑营第一季启动仪式”沙龙,助力IT企业发展和人才成长。以“智能审批系统的顶层设计技术需求探讨”为主题举办的“五凤论见”沙龙,就如何为建设智能审批系统提供可操作性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为省发改委、鼓楼区政府、福州市软件园管委会等部门提供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据统计,今年以来,通过“五凤论见”沙龙,已促成各类风险投资、天使投资机构对接园区创业项目14项,成功融资超过1776万元。(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