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网罗”精英?深圳市互联网产业园有妙招!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8-07-31 18:54:23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深圳市有这样一个很“特别”的专业产业园,它是深圳第一个建成并由政府主导的专业产业园,它就是深圳市互联网产业园。园区里有一批在互联网上颇具影响力的企业:全国最大的花店服务平台——跳舞兰,中国工业电商O2O模式的开拓者——天助网,连续10年保持钻石类目互联网“双11”排名第一的珠宝品牌——佐卡伊……    

        所以嘛!这里虽然规模不大,但精英人才汇聚,网上影响力很大。

http://219

       罗湖区委统战部确立了“互联网+园区统战”思维,线上线下协同发力,构建思想引领、联谊交友、多样服务和人才培养四大平台,以共识、共融、共享、共建的理念,开创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新局面。

       认识同一化

       提升园区统战工作的认同感和参与
 
        ★加强政策宣讲,让大家了解统战工作是“干什么”

        区委统战部向园区企业发出《致园区企业主一封信》,宣讲统战政策;组织北京叶青大厦学习考察活动,园区企业负责人亲身了解到统战工作是“干什么”,思想上发生了“让他们干”到“我们要干”的转变,形成共识。

        ★搭建组织平台,让大家了解统战工作是“谁在干”

        建立起区、街道、社区、新专联、园区五级联动工作机制;设置了园区统战办公室,聘请2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在园区成立“两委两组两会”等联谊交友平台,即园区联合党委和园区团委,园区民建会员联谊小组和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小组,以及园区妇委会和莲塘商会园区分会。

        ★开展多样活动,让大家了解统战工作“好在哪”

        组织召开园区联合党委与党外人士座谈会,组织党外人士参加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举办“迎新年登山”、“园区企业共庆中秋佳节”等活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慰问福利中心孤寡老人、参加“绿道公益行”等活动,传递正能量,增强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社会责任感。

        活动项目化
 
        打造园区统战工作的新品牌和新载体

http://219

        针对互联网产业园企业高管多、技术人员多、年轻人多的特点,找准需求、精准施策。
 
        ★针对青年人打造“青春学堂”

        区委统战部整合区文体局、区团委等资源,组建园区歌舞队、器乐队、足球队、篮球队等,设立专门教学点,聘请专业老师,开设摄影课、礼仪课、职场培训等课程,丰富年轻人的业余生活,增强集体荣誉感。

        ★针对企业高管打造“精英论坛”

        一方面采取“引进来”,邀请著名企业家来园区授课,举办企业高管圆桌对话、企业沙龙等活动,分享经验、指导实践、聚焦发展。另一方面积极“走出去”,组织园区企业高管赴华为、腾讯等知名企业参观拜访、座谈交流、学习经验,同时也组织互联网业内企业交流互访、取长补短、扩展人脉。

        ★在园区打造“政企面对面”系列活动

        搭建园区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既“批量生产”又“私人订制”,与区政府各职能部门联动开展政企对话系列活动,举办“双周发布”4期、“罗湖振兴大家谈•网络问政在线访谈”活动3期,宣讲产业、税收、人才等政策,促进政民共振互动。

        人才骨干化

        增强园区统战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http://219

        充分发挥园区全国人大代表易凤娇、罗湖区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会长黄迈等统一战线代表人士的示范带动作用,强化骨干培育和龙头引领,吸引一批“四有”人才(有时间、有精力、有能力、有代表性)参与到统战工作中来,从而影响一批人、带动一批人、团结一批人。目前,罗湖区新专联共有会员120余人,园区骨干有40名,通过这40名骨干力量辐射和影响园区近1000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开展了《走进互联网+时代》和“不可思议的3D影视制作”分享座谈会、“互联网思维”等专题系列活动,被亲切地称为“党外人士之家”。此外,罗湖区委统战部还推荐园区优秀人才成为省、市新阶联的会员,并根据培养计划,推荐他们担任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为辖区发展献计出力。比如,罗湖区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会长黄迈完成的《落实东进战略促进梧桐山片区协调发展》调研被列为2017年罗湖区人大的一号重点建议案。

        交流网络化
 
        积极探索“互联网+园区统战”新模式

http://219

        鉴于互联网产业园区有一部分虚拟企业,即公司注册和纳税在园区,但工作人员大部分在海外,平时工作和交流都通过网络来实现的特点,立足于探索互联网时代的统战工作新方式,提出了“互联网+园区统战”的思路,以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手段,创新沟通方式、拓展交流平台,通过罗湖区新专联微信公众号、互联网产业园信息化服务平台网站、微信QQ群等手段,同步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实行“无障碍”“零距离”沟通,探索网上统战的新路径。(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