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 新闻 >

老河口市聚焦“七讲” 开展新阶层代表人士培训工作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2-09 00:00:00 【阅读

来源:老河口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2020年,老河口市委统战部严格按照《襄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计划(2018-2020)》文件要求,创新培训思路,健全培训制度,积极深入开展新阶层代表人士培训工作,先后培训新阶层代表人士117人。


  外出培训讲。根据襄阳文件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培训计划,先后组织7批次47名新阶层代表人士赴西安、红安、广州、重庆等地参加学习培训,听取高校专家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仅赴赤壁市参观学习和培训的就有21人。


  邀请专家讲。继邀请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院党委书记陈昌宏讲授《新时代统战工作》,襄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社院院长薛传武,襄阳市社院专职副院长刘辉等专家讲解党外知识分子和新阶层统战工作的基础上,2020年又先后邀请省社院院长胡仲军宣传指导民营企业新阶层统战工作,邀请老河口市委党校副校长周正伟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两次邀请市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孙俊在新联会开展“十进十建”,讲解党风廉政建设知识。


  组建团队讲。2020年组建由5人参加的“统战知识宣讲团”,深入乡镇街道、社区、机关、企业、医院等地,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宣讲团副团长、主任科员蔡妮娅同志先后三次深入薛集镇、爱尔眼科医院、颐高电商等地宣讲新阶层代表人士统战工作,先后有200多名基层干部、民营企业家、党外知识分子和新阶层代表人士参加学习。


  安排能人讲。先后安排新联会会长杨正群、新联会网络专委会主任陈守江、颐高国际电商产业园电商学院院长刘锋仁、淘集网总经理李伟、华轩光电总经理王飞、西关文创园汉江奇石收藏家刘小群、“陈义文木版年画”传人陈洪斌等新阶层乡土能人,一方面讲解自己创业故事,一方面讲解做新阶层统战工作的体会。“王运福工作法”创始人王运福正熟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着手编辑第二册《群众语言话统战》,让统战干部、统战对象听得懂、记得住、还会做统战工作。


  创新基地讲。采取统战工作实践创新项目拉练的办法,深入推进以新阶层为主的“书记统战示范点”创建活动,2020年先后在爱尔眼科建立“光明使者”、在飞来钟建立“一见钟情”、在顺博合金建立“顺博客厅”、在牧原集团建立“牧原师傅”在张集双创园建立“双创舞台”、在孟楼镇建立“鄂豫双骄”、在西关文创园建立“两新客栈”等市、乡、村(社区)三级书记新阶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18处,安排专人在基地宣讲新阶层统战工作知识,宣讲新阶层创业故事。


  创作节目讲。2020年元月举办老河口市首届统一战线春节晚会,按照“一乡镇一品牌”“ 一领域一特色”的要求,把以新阶层代表人士为主的统战故事搬上舞台,自编自创自演节目14个。年底着手策划“统战故事会”,已编辑创作语言类新阶层统战故事剧本12个,通过文艺演出方式宣讲新阶层统战工作知识。


  书记带头讲。2020年建立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统战工作专题述职工作制度,并在第二次统战领导小组会议上,由10个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和村(社区)书记代表逐一专题汇报基层统战工作特别是新阶层统战工作的做法和体会,市委书记主持并听取述职。为加大宣传力度,还在“走进老河口统战”微信公众号开辟“书记谈统战”“书记谈条例”专题栏目,让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谈从事统战工作特别是新阶层统战工作的体会。薛集镇党委书记杨国平和副书记张红伟带头走进红猪电商直播带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