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部介绍 >
本部介绍
本部介绍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是省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1、调查研究统一战线的理论和重大方针政策,组织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向中央统战部、省委反映情况,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了解统战工作的全面情况,掌握分析统一战线中的政治、思想动态,及时准确地反映党外人士的意见、批评和建议。
3、负责协助省委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保持密切联系,认真贯彻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受省委委托主持召开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双月座谈会”;落实中央关于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工作;及时通报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培养、选拔新一代代表人物。
4、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工作,推荐有影响有代表性的党外人士和港、澳人士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安排省政协委员等;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推荐党外人士担任省级和厅(局)级行政领导职务的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队伍的建设工作。
5、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联系海外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归口管理台湾在野党派、政治团体的来访工作,宏观指导台胞来我省定居工作,调查研究台胞定居工作中的方针政策问题,做好台胞、台属的有关工作。 
6、负责联系海内外工商界社团和代表人士,调查、研究并反映我省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物的情况,协调关系,提出政策性的建议。
7、负责调查研究、协助检查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推荐工作。
8、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的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提出政策性的建议;联系并培养党外知识分子中的代表人物。
9、负责开展海内外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
10、负责本部机关、省台联、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省民主党派机关大院行管办的干部人事管理工作;受省委委托管理工商联、省社会主义学院处级干部;协助各民主党派省委会进行干部管理;负责市、州、直管市、林区党委统战部长任免征求意见工作。
11、负责指导市、州、直管市、林区、大专院校、大型企事业单位党委统战工作;协调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统战工作;负责统战干部和党外干部的培训工作;主管省社会主义学院和省民主党派机关大院行管办的工作;联系、指导省工商联工作;代管省台联、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等有关社会团体的工作。
12、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