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加强教育引导,体现热情关怀 ——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7-04-24 16:22:44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习近平强调,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
  
  一、党外知识分子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


  党外知识分子特指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知识分子,其中包括参加了各民主党派的知识分子和没有参加任何党派的无党派知识分子。党外知识分子在我国知识分子队伍中占大多数。正确认识和处理知识分子问题,首先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党外知识分子问题。做好知识分子工作,首先要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党外知识分子是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对象,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中介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都属于广义的党外知识分子。党外知识分子也是统一战线各界代表人士的源头,民主党派的各级领导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工商联和侨联台联等人民团体中的党外负责人、各级人民政协委员、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中的代表人士,绝大多数都是从党外知识分子中培养选拔出来的。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直接关系到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关系到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二、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处理知识分子问题的历史经验


  知识分子的人心向背,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成败的重要条件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在处理知识分子问题上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错误的教训。凡是这个问题处理得好时,党和人民事业就蓬勃发展;凡是这个问题处理得不好时,党和人民事业就容易遭受挫折。这是一条必须牢牢记取的历史经验。
  
  新中国成立时,我国知识分子的大多数来自原国民党统治区,是“从旧社会过来的”。党对于从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采取“包下来”的方针,使各方面的知识分子能够发挥所长、各得其所,从而赢得了广大知识分子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调动了他们建设新中国的积极性。
  
  1956年,党中央召开知识分子问题会议,正确地提出我国知识分子的绝大部分“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但此后不久,党中央主要领导同志过于严重地估计了阶级斗争的形势,致使党的政治路线发生“左”的偏差。改革开放以来,党在知识分子问题上拨乱反正,正确认识和处理知识分子问题,提出并坚持“知识分子已经是工人阶级自己的一部分”的科学论断,倡导并实施“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方针,充分发挥了广大知识分子的聪明才智,调动了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三、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要分类施策


  目前,我国党外知识分子队伍构成更加多样,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需要针对不同类型分类施策。
  
  1.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国有企事业单位包括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是知识分子集中的地方,也是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阵地,其工作的重点对象是具有高级职称的党外知识分子。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的发展,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已经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这些单位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有关单位党组织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把阵地守好。
  
  2.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经济组织主要指私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新社会组织主要指各类社会中介机构。其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包括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如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税务师等)。做好他们的工作,要在党委统战部门领导下,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建立由统战部牵头、党政有关部门参加、社会有关团体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要注意通过他们所在的组织了解情况、开展工作,对其中的代表人士要重点培养,引导他们发挥积极作用。
  
  3.留学人员工作。留学人员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留学人员反映比较多的问题是回国后适应国情难。统战部门要针对这方面的突出问题,采取适合他们特点的方式方法,加强教育引导,体现热情关怀,帮助他们增进对国情的认知,把所学知识同我国实际结合起来。
  
  4.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领袖工作。这两个群体大部分在党外,年纪轻、学历高、流动性大、思维活跃、动员力强、影响范围广,往往能左右互联网的议题。各级统战部门要适应信息化发展新形势,加强调查研究,主动开展工作。对于其中的代表性人士,要与他们交朋友,及时了解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解决事业发展上的困难,提供全方位服务。要同他们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引导其政治观点,增进其政治认同。针对他们喜欢发议论的特点,可以为他们提供制度化的参政议政渠道。要在他们当中培养一支党外代表人士队伍,让他们不断传播社会正能量,疏导负能量,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等方面发挥作用。
  
  四、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


  做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要适应工作对象的特点。许多党外知识分子有知识、有专业、也有个性,有时候说话比较偏激,爱发牢骚。和他们打交道,应当多尊重多包容,多看他们的主要方面,多看他们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做到容人之异、容人之短、容人之失。党外知识分子中有一批有影响、有个性的人,喜欢针砭时弊,甚至发出一些不正确的言论。对这些人不能轻率定性、轻言放弃。只要他们在基本政治立场上没有大问题,就要有容人的雅量。当然,对错误的政治倾向和政治观点,该规劝的要规劝,该批评的就批评。批评要讲究方式方法,大家坐下来交流讨论,和风细雨,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讲清道理,以理服人,而不要劈头盖脸扣帽子,以势压人。对极少数一时发表了错误言论甚至发表了不少错误言论的人,也不要简单排斥,还是要硬着头皮去做工作,争取他们转化。哪怕他们不能全部认同我们的主张但能认同一部分,哪怕他们在思想上不赞成我们但能不付诸行动,也是有利的。(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原副主任 教授   李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