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参政议政 >

【两会声音】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关注民生话题:凝心聚力,为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03-12 17:02:53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新时代路上,人民群众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奔跑着、奋斗着。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这是人民群众的现实向往、民生需求。“我们和人民群众一样,都是追梦人,需要共同奋斗;作为委员,我们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凝聚起来,凝心聚力,推动更多民生梦想变成现实。”这是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们的共识。
 
  为把人民群众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上,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过去一年下足了功夫。他们积极参加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参加所在界别的活动,深入荆楚大地调查研究,跋山涉水到各省市进行比较研究调查,寻找群众关心、个人关注、国家和湖北需要的最大公约数。
 
  管理一家大医院很忙,胡豫委员努力抽出时间,到基层听民声、察民情。
 
  如何让农村人口实现“病有良医”、畅通上下转诊渠道?如何让更多农村人口不生病、少生病?他带来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农村医疗服务水平的提案,提出了具体对策。
 
  王琼委员讲了个故事:有一年湖北洪湖一农民开拖拉机,拉陷在田里的另一台拖拉机,钢索绷断打在头上,缝了18针。农机互助保险会员服务站及时救援、查勘、定损,补偿2800多元。她表示,这次带来了推动农机互助保险的提案,为解决未来农村谁来种地问题、防止农民因事故一夜返贫提出具体对策。
 
  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的现实问题,是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重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短板问题、打赢三大攻坚战中的难点问题,也是他们的关注重点。“我这次是带着‘山桐子’来的。”文振富委员说,国家明确到2020年力争建成800个木本油料重点县,木本油料种植面积2亿亩。山桐子是重要的木本油料作物,鄂、川、陕等省都加大了种植开发力度。
 
  他表示,2018年12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正式发布了山桐子及其油、饼粕三个推荐性行业的技术标准。这是湖北的机遇,也是山区群众致富的机遇,我们要抓住。
 
  肖凯旋委员说,长江经济带区域范围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占比接近全国一半。长江大保护,重在企业参与。他认为,企业是环境影响者,应该努力做到正面影响最大化、负面影响最小化;要积极承担环境保护责任,对生态和未来负责,更好回应人民群众的所思所忧。
 
  一字字建言,写满对群众的深情;一声声呼吁,满是对发展的期盼。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这个春天里,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已经准备好了,正精神抖擞地踏上追寻梦想的履职新征程。
 
  石文先:
 
  管好用好农民“救命钱”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石文先一直关注着各类审计监督工作。
 
  今年,他准备就建立涉农财政资金项目全过程审计监督机制提出相关建议。“这个问题,思考的时间很长。”石文先在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有一次事务所去某地审计涉农资金项目,住在一个小宾馆。凌晨时分,一位农民悄悄来了,揭发村里相关人员违规使用资金等问题。“正义和良心感动着我,职业使命感推动着我,要更加积极履职,让老百姓更满意。”
 
  他说,近年来,国家对农村投入了大量资金,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也存在管理分散等问题。
 
  他认为,管好用好农民的“救命钱”,建立精准、高效的涉农财政资金管理机制,应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社会职能,建立涉农财政资金项目全过程动态审计评估机制。
 
  他建议:加强立项专业评审机制,建立统一的项目数据库。建立健全资金投入前期论证制度,引入专业服务机构进行全程跟踪监管,规范项目管理,并将审计监督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做到项目公开透明,让“人情项目”“套补贴项目”无处遁形。同时,强化涉农财政资金绩效考核评价和问责追究机制,整合监管力量,严格涉农项目的资金拨付制度。
 
  关注
 
  农业、农村、农民。
 
  感言
 
  专业成就高度,提案推动进步。
 
  胡仲军:
 
  “幼有所育”需扶一把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胡仲军,是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院长。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他说,从事教育工作,需要研究解决问题;作为省政府参事,需要关注全省大局;作为无党派人士,需要做好建言献策。这三方面的职责,都需要加强调查研究。“工作10年了,之前主要从事经济工作,对教育和经济话题很感兴趣。”他说,去年做了一些调研工作,比如去西藏进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调研,“有意义,形成了调研报告。大家白天调研、晚上讨论,开了3次研讨会,抓得很紧。”
 
  今年全国两会,胡仲军的目光聚焦在教育领域。“去年11月,国家出台了面向学前教育的重要文件,直指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等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他说,准备就“幼有所育”需要扶一把提出建议。
 
  国家层面能否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投入保障机制?能否参照普通高校和义务教育的做法?是否考虑按中西部一体化的标准,加大对中部地区的支持力度?这都是他关注的问题。“塑造人的时代重任,需要我们共同承担。我们还要营造尊师重教好氛围,让更多优秀人才爱教育。”他说。
 
  关注
 
  教育问题等老百姓的烦心事。
 
  感言
 
  营造尊师重教好氛围,让更多优秀人才爱教育。
 
  高宗余:
 
  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一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宗余说,他近来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他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建设制造强国,如果没有相应的职业教育和工匠群体,没有细节和品质的精神追求,根基就不会牢固。需要加强职业教育,实现职业教育与企业相结合、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与广大劳动者相结合,通过职业教育培养一批大国工匠。
 
  如何解决产业、教学“两张皮”问题?
 
  高宗余建议,职业院校应加强自身建设,从教育与社会需求的结合点入手,瞄准企业和社会需求开设新专业或调整专业设置,及时根据行业发展改善和优化教学模式。不断加大“双师型”教师培养力度,构建适合学生成长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培养模式、考核标准和校企合作机制,使学生学到真本领,热爱所从事的行业。
 
  他建议,注重发挥各行业企业作用,厚植企业承担职业教育责任的文化环境。
 
  要让更多优秀人才自愿加入工匠群体。他建议,加快提高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经济地位,形成尊重工匠的良好社会氛围,树立“技能光荣”的社会风尚。
 
  他建议,建立并完善“工匠制度”,形成技术工人职级晋升、荣誉授予、国际交流的机制,收入分配要向能工巧匠倾斜。
 
  关注
 
  提升职校的办学能力和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让职教改革对接产业升级需求。
 
  感言
 
  弘扬“工匠精神”,提振职业教育。
 
  郑军:
 
  乡村振兴要破解人才瓶颈
 
  “一直在准备相关提案,忙得停不下来。”住鄂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说,他寒假期间都在为提案调研。“最近两年我很关注乡村振兴中的人才问题。”他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乡村,乡村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是重中之重。人才,关系着未来中国的发展空间。”“不管做什么事业,人是核心。”他坦言,目前的乡村人才状况不容乐观,存在人才不稳定、缺乏长期性等问题。比如,青年人回乡创业,可能会关心孩子去哪上学的问题;中老年人回乡,可能会关注医疗条件能否跟上的问题。
 
  郑军建议,出台乡村振兴人才规划,从顶层设计上解决人才瓶颈;对乡村振兴涉及到的人才进行科学分类或梳理;对完善乡村振兴人才的激励保障机制、多元化投入机制、人才评价体系、人才队伍建设监督机制等提出总体要求。“要改善乡村人才工作的内外部环境,增强安居乐业氛围。”他说。
 
  对于目前留在乡村的人才,郑军建议加强培训。“人才不是天生的,应完善各种培训机制,对乡村的医生、教师、村支书等进行培训,为这些已经扎根乡村的人才补上能力的短板,帮助他们更好地建设乡村。”
 
  关注
 
  破解乡村人才瓶颈。
 
  感言
 
  参政议政,贵在行动,成在坚持。
 
 
  肖凯旋:
 
  民营企业家须坚定信心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肖凯旋认为,民营经济企业家须坚定发展信心。
 
  在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他表示,从政策角度看,中央和我省相继出台服务企业的若干措施,已经极大提振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有的企业暂时遇到发展困难,如何应对?”他给出的答案是,化危为机。
 
  2008年金融危机,肖凯旋毅然放弃位于武汉中心城区的零售卖场,转战汉口北。十年后的今天,金马凯旋已发展成为集家具生产、展览、销售、地产开发等多种业务为一体的多元化产业集团。“要将企业发展和国家发展融为一体,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对国家的信心、对党的信心。”他说。
 
  肖凯旋认为,如果企业有发展意愿,当前国家各种优惠政策十分给力;如果企业认为发展空间仍然不足,可以选择苦练内功,比如,梳理整合内部结构,制定企业长远发展规划,加强人才引进。
 
  保持定力、专注主业、获得尊敬,是肖凯旋对民营企业家的建议。
 
  关注
 
  民营企业发展。
 
  感言
 
  坚定信心,拥抱春天。
 
  梁鸣:
 
  让“长租公寓”能“长住”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九三学社副主委梁鸣有过城建管理经验,对落实“房住不炒”的定位,让“长租公寓”回归“长住”的本质,很有研究。
 
  3月3日上午,他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介绍了深入省内各县市调研的情况,畅谈了关于促进“长租公寓”健康发展的想法与建议。
 
  “长租公寓作为租赁市场重要业态之一,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居住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梁鸣说,这种快速发展态势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难题亟待解决。
 
  他重点关注法律法规建设、监管合力、扶持政策落地、金融支持力度这4个方面的问题。
 
  他建议,对标2016年国家出台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尽快出台“住房租赁管理条例”,界定租赁主体的权利义务,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增加金融支持、行业规范、市场管理等方面内容,让租赁行业发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让老百姓更真切地感受到改革成果,需要以改革的思路,破解行政风险,促进税收、用地、存量房改造、水电气等扶持政策落地生效。”他说。
 
  他建议,优化住房租赁营商环境,细化出台更多的支持政策,鼓励各金融机构为租赁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扶持壮大一批长租公寓专营企业,引导房源和客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促进优胜劣汰。
 
  他认为,长租公寓响应了国家租售并举政策,但需要大力提升行业运营管理水平。建议通过组织开展住房租赁行业标准的制定、推动建立长租公寓企业评价机制和信用管理体系,对长租公寓的准入门槛、准入条件予以规范。
 
  关注
 
  让群众租房更便利、更安全。
 
  感言
 
  脚踏实地,深入调研,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