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外知识分子 > 新闻动态 >

武汉大学召开党外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7-01 00:00:00 【阅读

来源:武汉大学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武汉大学举行党外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暨2021年“学党史·跟党走·喜迎百年华诞”统一战线骨干培训班总结交流会。各民主党派校委会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等40余人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武汉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谢发平主持。


1626226715438054512.jpg


  座谈会上,与会的党外人士结合自身经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踊跃发言,畅谈学习体会,交流学习开展情况,深刻理解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新型政党制度优势,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民革武汉大学委员会主委游士兵教授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深刻感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举世瞩目的发展。同时也感受到民主党派的责任,压力和动力。要充分履行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责,努力工作,双岗建功,为学校发展作出民主党派成员应有的贡献。


  民盟武汉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夏江滨教授表示,作为民盟盟员和高校教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参与到学习党史的热潮中,感到十分荣幸。我们将以中共党史为最好的教科书,既要学习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战斗精神,也要以实际行为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民建武汉大学委员会主委、中共党员李燕萍教授表示,要在学习中共党史和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的过程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夯实与中国共产党接续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于教学科研及工作全过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民建文理学部第一支部副主委邓悦副教授表示,正因为革命先辈舍身忘死的奋力拼搏,才有了今天和平安定的生活,而这种革命精神也鼓励着作为科研工作者的我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术环境和科研资源,像那些拥有坚定信念的革命家一样,确立一个目标并持之以恒,努力把研究做实,产出真正能惠及民生福祉的成果,助力关键核心领域创新,为实现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民进武汉大学委员会副秘书长王郢副教授表示,100年来,我们义务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达到100%;我们实现基础扫除青壮年文盲和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民族地区儿童、女童入学率实现100%;我们实现了特殊教育基本免费、送教下乡送教上门制度化,为残疾儿童和罕见病儿童提供受教育机会。每一个成就背后都凝聚了中国共产党巨大的努力,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和民主党派成员,更应关注当前我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现实需求,立足本职、双岗建功,更好用所学所做报效祖国和人民。


  农工党武汉大学委员会常务副主委徐劲军副教授表示,一是要坚定信念,提高站位。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落实到我们的行动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二是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的强大动力。三是要结合实际,注重实效。要学史践行、勇于创新,切实增强责任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致公党武汉大学委员会副主委何宇红副主任护师表示,一次理论的学习和现场教育,就是一次思想的远航、心灵的净化和境界的提升,使我们更加清晰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业绩。作为医护工作者,深深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取得疫情防控的伟大胜利的来之不易。这些都将激励我继续始终不移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致公党武汉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罗玉峰教授表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农田水利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为改善农村生产条件和农民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保障我国的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新时代的农田水利专业教师和民主党派成员,我们应要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研究成果应用于我国的农田水利实践,立足本职,积极参政议政,双岗建功,更好地造福人民。


  九三学社武汉大学委员会主委上官莉娜教授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有血有肉的历史,从党的领导人到普通党员,无不体现着共产党人的鉴定信念——为人民谋福祉。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坚定信念,把学中共党史和学民主党派史相结合,把专业发展和参政议政相结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工学部支社主委郑烨炜教授表示,通过中共党史学习,深刻认识到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深切地感受到革命的艰辛、战争的残酷、当前和平的可贵以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要珍惜现在干事创业的大好时光,立足本职努力工作,进一步提高专业水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尤其是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无党派人士代表刘星教授表示,在援藏5年期间,我始终宣传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维护民族团结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国家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取得了新冠疫情阻击战的胜利,这些都是伟大的成就,使我们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定,更加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欧美同学会会员彭创教授表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充分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我更加深刻地理解到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思想来源就是民主团结和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核心是能接受不同意见与声音,集中力量解决大问题;实事求是的核心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这也确保我们在不同历史时期都能做出正确选择。


  党委统战部部长郭建中进行总结发言,武汉大学党委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组织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从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携手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通过开展“学党史、跟党走”系列学习活动,通过教育培训收获党史知识,通过交流互动收获友谊共识,通过团结协作收获奋斗精神。希望学校党外人士继续巩固党史学习培训的效果,将党史学习与保持政治本色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中画好最大同心圆。继续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教师的根本任务,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反哺学校和社会发展。继续积极参政议政,双岗建功,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学校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贡献力量。


  此次座谈会结合学校2021年“学党史·跟党走·喜迎百年华诞”统一战线骨干培训班总结交流会共同举办。此前,与会代表通过专题讲座、实践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从历史背景,历史进程,精神实质等方面深刻领会遵义会议的精神内涵,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