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外知识分子 > 新闻动态 >

华中师范大学加强少数民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7-07 00:00:00 【阅读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      字体: 【大】 【中】 【小】
  

  华中师范大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四学”扎实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成立党史学习营、党史学习精锐先锋队,开展导学报告、专题讲座、交流沙龙,组织学生诵读党史著作、观看红色影片、参观红色基地,举办红色讲坛、文艺汇演、结业仪式等,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全面系统学,坚定理想信念。通过“线上打卡分享+线下讨论学习”方法,系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造党史学习良好氛围,促进各族学生之间交往交流交融。组织来自全校各民族的41名党史学习先锋队员开展学习打卡活动,目前已连续打卡10周,累计收到328篇读书心得。开展“传承五四精神 缅怀五四先驱 探讨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交流沙龙,师生紧密联系学习生活实际与时政热点,强化学生理想信念及“三观”教育,增强对党史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坚定在党的领导下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决心。


  反复深入学,强化使命担当。打造“名师讲座+导员领学”模式,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大学生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作“探寻中国道路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为主题的导学报告,邀请党委学工部负责人作“在党史学习中增强使命担当”专题讲座,党委学工部副部长作“一生只做八件事,让生命怒放”的主题讲座,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分专题主讲“感受觉醒年代·建党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党课,激励少数民族大学生传承优良校风学风,积极投身于民族复兴伟业,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联系实际学,传承革命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沉浸式”教育,组织学生观看以革命战争为题材的红色影片,并引导少数民族学生联系实际积极交流观影心得,学习革命先辈们不畏艰难、率先士卒、勇于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组织参观八七会议纪念馆和平和打包厂旧址,瞻仰时代印记,树立自尊自强自信的中华民族意识,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组建“丝路·逐梦”暑期党史学习实践团,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等活动,引导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更好的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创新形式学,共筑青春梦想。开展党史学习“融入式”教育,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举办“学党史 固初心”红色讲坛演讲比赛,提升少数民族学生普通话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巩固党史学习营教育成效。举办“ 感党恩 思奋进 志成长”少数民族预科学生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主题活动,提供朋辈引领互帮互助的平台,鼓励学生把对党对国家对学校的感恩化作勤奋学习砥砺奋进的动力。举办献礼建党一百周年民族团结文艺晚会,根据党史发展历程编排各种节目,并有机融入民族特色,共同致敬百年党史。举办学习营结业仪式,颁发结业证书,评选“优秀学员”“党史学习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鼓励少数民族大学生在学习传承党史中敢于有梦、勇于逐梦、勤于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