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外知识分子 > 新闻动态 >

襄阳市樊城区打造“百千万”统战服务品牌迸发党外知识分子新活力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9-18 00:00:00 【阅读

来源:襄阳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襄阳市樊城区委统战部创新打造“百千万”统战服务品牌,以“百名专家团”为载体,积极整合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基地资源,凝聚各方力量,突出服务惠民,形成“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服务惠民”的模式,培育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队伍,迸发党外知识分子新活力,彰显统一战线服务民生优势作用。


  创新三种模式,打造党建引领统战服务品牌。一是探索“1+9”社区工作室模式。指导红光社区构建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基地共同发力的工作格局,即:1个社区党组织,9个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室(名医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名匠工作室、律师工作室、营养专家工作室、心理专家工作室、环保卫士工作室、留学生之家、网络大v工作室)。按照“党建引领、统战搭台”的思路,依托红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着力打造“百千万”统战工作品牌,汇聚百名专家团队,吸引千名骨干人才,服务万名基层群众。搭建多元主体参与社会共治平台,以活动和服务为载体,凝聚人心和力量。二是推行“小网格+大统战”社区工作模式。按照的工作思维,指导建立完善统战网格化管理模式,制定多项统战工作室工作实施方案,把统战对象纳入网格、把同心服务融入网格。在此基础上,围绕“一工作室一特色”制定统战工作项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常态化、多元化、实效化为路径,延伸工作触角、拓展服务深度、展现工作亮点,把统战责任压实到网格,打通统战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实行“嵌入式”的统战服务模式。按照“嵌入式”的服务模式,指导打造“百千万”品牌。运用“互帮”“共建”等形式,整合统战资源,把“解”的标识立起来。把统战工作寓于社区服务之中,以党建统领和推动各项工作,实现统战服务“零距离”、统战管理“全覆盖”、统战诉求“全响应”,建立起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室和社区党组织同频共振、双向服务的闭合回路。


  实施三大工程,抓实思想引领培育优良队伍。一是大力实施“筑基”工程。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基础性和战略性工作,在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代表人士队伍上下功夫。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基地组织建设,建立完善党外知识分子作用发挥制度和“工作室+领域”活动小组工作方案等工作机制,大力推进“百千万”工程,引导党外知识分子争当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标兵”、积极调研、建言献策的“示范标兵”、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标兵”,为樊城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凝心聚力。二是积极实施“思政”工程。坚持将思想引领与主体教育活动有机结合,丰富教育内容。通过开展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话精神,团结凝聚党外知识分子坚定政治信念;参观肖庄农民革命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感悟先烈伟大爱国奉献精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养成“高知精诚,止于至善”的服务理念。三是广泛实施“聚力”工程。突出作用发挥,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把自身研究领域、技术专长与樊城中心工作相结合,为提升党外知识分子影响力搭建平台,打造樊城统战亮点品牌。通过建立“新知汇”献智平台,形成建言献策“聚樊智联盟”,为围绕党委和政府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参考。截至目前,来自9个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室的百名专家团已收集意见建议16条,上报社情民意52篇,形成调研报告7篇。


  搭建三个平台,突出服务惠民彰显统战优势。一是搭建网络服务平台。为促进樊城提档升级,以党外知识分子为主,搭建了网络带货、法治宣传、健康问诊和心理咨询4个网络服务平台。其中,网络大v工作室组织与牛首镇华强家庭农场建立联系,2020年通过直播实现销售蔬菜500吨,销售收入150万元;律师工作室通过网络直播,为企事业单位义务提供法律、财务、税务等方面专业法律政策解读;名医工作室组织专家开展线上问诊,为群众解答疑病症健康问题;心理健康工作室利用公众号,联合湖北省妇联推出幸福婚姻守护计划项目,为婚姻家庭幸福保驾护航。河南暴雨期间,心理健康工作室通过抖音等直播平台,为受灾群众开展心理疏导,直播流量达千万人次。二是搭建基层共治平台。积极开展基层社区结对共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室主动参与到社区建设治理工作。名医工作室组织医生团队,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白内障检查,累计在20个村(社区)开展40次义诊,问诊人数达6000人次;名师工作室组织教师开展“呵护成长,伴你同行”行动,为7个社区的20名留守儿童送教上门,帮助增强学习和生活的信心;留学生之家利用海外人脉关系,在疫情期间组织海外留学团体为社区捐赠防疫物资,为河南、湖北暴雨筹集爱心捐款20万元;环保卫士工作室结合实际把切入点放在保护汉江水资源上,先后深入污染源头调查91场次,行程4960多公里。三是搭建企业共建平台。大力实施“百人帮百企”活动,以百名党外知识分子专家为抓手,百家企业为着力点,实现政、人、企有效连接,切实优化樊城营商环境。名匠工作室依托科技人才优势,与花园村合作社开展金蝉养殖技术培训、莲藕品种升级对接帮扶,有效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实现全村群众人均增收3000余元;环保卫士工作室先后为博拉经纬公司等20余家环保型企业,举办了40期环境教育培训班,有效帮助企业缩减排污成本;营养专家工作室以“食育企业”为切入点,在全民营养周组织了6场“尚俭崇信,关注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科普讲座,为企业食堂健康提供安全护航;律师工作室组织律师定期走访企业进行“法治体检”,累计为企业梳理法律风险点100余个,化解矛盾纠纷58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