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新闻动态 >

宜昌市西陵区工商联全力推进 “市场主体服务100%先行区”建设

——肖燕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3-13 00:00:00 【阅读

来源:西陵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宜昌市西陵区精心谋划,高位推动,加快推进“市场主体服务100%先行区”建设。


  全方位统筹推进,形成攻坚合力。一是高位统筹制定实施方案。西陵区委、区政府先后9次召开专题会议,组建起草工作专班,研究制定《西陵区构建商(协)会网络,创建“市场主体服务100%先行区”实施方案》。二是切实摸清市场主体底数。全区“一盘棋”,17个相关区直职能部门对市场主体情况和市区两级商(协)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立4.7万家市场主体信息台账,其中个体工商户3.3万家,企业1.4万家,按照“分产业、分行业、分区域、分能级”进行坐标定位。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凝聚共识。先后召开3次座谈会议,组织相关区直部门、街道、社区、商(协)会代表进行讨论并征求意见。组织27个区直部门和7个街道,对《方案》和《责任清单》进行研究探讨,形成部门合力。在区“两会”期间,向162名人大代表和191名政协委员征求意见,收集反馈意见62条。


  全覆盖建立组织,构建三级网络。一是夯实组织基础。新成立西陵区建筑行业协会,先后协助西坝、葛洲坝、窑湾、夜明珠街道商会做好注册登记,实现街道商会建设全覆盖。制定《商会成立工作指南》《入会流程图》,将商会成立的步骤逐一细化分解。同时,指定专人负责商会成立工作,实现流程服务全覆盖。二是推进规范化建设。以创建“四好商会”“3A级社会组织”为抓手,对评选的“四好商会”“3A级社会组织”予以奖励,激发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内生动力。云集街道、西陵街道商会先后获评全市“四好商会”。西陵区总商会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三是创新打造“社区蜂巢”。围绕有专人理事、有企业牵头、有协商渠道、有服务台账、有活动场所“五有”标准,创新打造“社区蜂巢”。探索构建“社区蜂巢”—街道商会—区级商(协会)三级组织网络,实现4.7万家市场主体100%组织化,着力建设市场主体“新家园”。


  全天候线上服务,打造数字平台。一是夯实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基础。结合商(协)会成立大会、交流沟通会等活动开展投诉服务平台培训宣传10次。已注册13家商会,2508家企业,注册量全市领先。链接41支区直部门力量,建成联络员队伍入驻平台。二是上线西陵区市场主体服务100%管理系统。在“首席服务官”平台中增设“社区蜂巢”和商(协)会模块,实现在一个平台明晰呈现全区4.7万家市场主体的三级架构。依托“宜格微治理”和“首席服务官”两个平台,建立小事解决在社区、复杂事处理在街道、大事要事在区“首席服务官”的“三级”诉求处理机制。三是整合平台资源实现数据共享。对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争取数据支撑,探索将“西陵区市场主体服务100%管理系统”与“宜格微治理”平台、“宜昌市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互联互通,打造线上重点企业、商(协)会组织和社区蜂巢三级组织体系,实现市场主体线上服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