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新闻动态 >

咸宁市通城县“四抓”促非公党建和企业发展双赢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9-14 00:00:00 【阅读

来源:咸宁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咸宁通城县委统战部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切实找准党建工作与非公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带动广大党员和员工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做贡献,实现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双赢。


  加强领导抓组织,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覆盖面。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坚持“因地制宜、灵活设置、注重实效”的原则,采取单独组建、附带组建、联合组建的模式,一企一策,提高非公企业党组织的覆盖面。全县已有141家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超过90%。二是加强阵地建设。按照“六室一家”(党建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党员电教室、图书阅览室、党员培训室、谈心说事室和党员职工之家)标准,统一建设党组织阵地,做到有牌子、有制度、有活动经费。杭瑞陶瓷公司投资200余万元建成高标准党员职工活动中心,中心包含党建文化长廊、图书室、活动中心、篮球场、羽毛球场等,为教育培训党员职工,丰富业余生活,活跃企业文化,提供了硬件支持。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企业党建工作“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党员联系职工、党员学习培训等一系列制度,并制作成展板,张贴上墙,以制度规范提升企业党建工作成效。


  选优配强抓队伍,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业务水平。一是择优选派党建指导员。通过公开选、企业聘、组织派等办法,先后从县直机关单位选派了76名党性强、业务熟悉的班子成员和改非干部到非公企业任党建指导员。原通城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旭红到瀛通通讯公司任党建指导员,原法院副院长李晃到亚细亚陶瓷任党建指导员,原林业局副局长罗骥到平安电工任党建指导员,原人社局副局长刘建斌到三赢兴科技任党建指导员,帮助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增添党建工作活力。二是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原则,大力推进党组织负责人由企业核心党员担任,优化党的组织管理,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效融合。瀛通通讯公司党委书记由总经理兼任,3名党委副书记、6名党委委员由部门经理兼任。玉立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全部由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兼任。其他企业党建指导员均兼任公司党委第一书记。三是发展一线骨干党员。坚持“三个注重”,即注重从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注重从技术骨干中发展党员、注重把党员培养成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通过“三个注重”发展、培养党员,使非公企业党员不断成为生产管理的“佼佼者”、公司员工的“主心骨”,党组织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全县非公企业中共有党员520人,其中一线员工380人,管理岗位人员140人。杭瑞陶瓷公司一线45名党员中有30人是生产骨干。


  丰富载体抓创新,提升非公企业战斗力。一是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按照“三个结合”设“红岗”,在生产车间设置党员先锋岗、结合志愿服务设置党员服务岗、结合关爱职工设置党员连心岗。党员高管模范带头,在一线比作风、比务实、比服务、比贡献。党员职工积极进取,在岗位开展比技能、比效率,比质量,比成本。利用“红岗”设置,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企业发展。目前,全县有73家非公企业共设立党员先锋岗306个、党员服务岗241个、党员连心岗85个。二是创新支部工作法。制定“1+10”支部工作法,每个党员设立一个先锋岗、划分一个示范区,联系10名员工,发挥团队带动作用,激活企业潜力。三赢兴公司党委要求3个支部26名党员联系帮带260名员工,实现党员身边无事故、无违纪、无次品(“三无”理念),全面提升了党员示范效应。三无”理念,在全县非公企业中广泛推广。湖北瀛通公司公司党委将生产经营中的10个难题分别交由5个党支部限期解决的经验得到湖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公室以简报方式向全省推介。三是做好党建“+”文章。坚持从企业经营管理实际出发,将企业发展与党的建设深度融合。瀛通通讯公司坚持全域谋划,做好“党建+人才工程”,实施“员工成长计划”,持续推进企业人才梯队建设。做好“党建+瀛通文化”,在公司文化宣传长廊设立党建宣传专栏,印发党建简报,培养员工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党建+科技创新”,组建党员创新小组,开展创新大赛,引导员工大力创新。


  服务大局抓引领,提升非公企业带动力。一是加强思想引导。持续开展非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加强对非公企业家的思想引导,增进了广大非公企业家对“支持党建就是发展生产力”的观念认同。鼓励支持非公有制企业主动开展疫情防控、精准扶贫、公益助学、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非公企业发挥企业优势作用,承担社会责任。杭瑞陶瓷公司、瀛通通讯等企业先后获评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被省市评为先进党务工作者有3名。二是助力精准脱贫。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通过“百企帮百村、党建促脱贫”活动,全县共有38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44个村,4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全覆盖。形成了创建基地扶贫、发展养殖扶贫、兴建分厂扶贫、设立基金扶贫、捐资助学扶贫、技能培训扶贫、基础建设扶贫、订单农业扶贫、建设美丽乡村、结对帮扶扶贫等十种通城模式。杭瑞陶瓷公司先后捐赠200多万元的瓷砖,支持17个贫困村,安排200多名贫困户到企业就业,成立“志愿服务队”,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开展公益活动。亚细亚陶瓷公司全力支持挂点村大坪乡韩岭村的脱贫工作,累计投入30多万元扶贫助学。平安电工、玉立集团、瀛通电子等公司主动对接贫困村寻求产销对接,向贫困户订购各种农产品。三是服务乡村振兴。充分利用统一战线资源优势,鼓励能人兴乡、资本兴乡、产业兴乡,助力通城县油茶产业发展、全国中医药产业大县打造、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湖北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党委累计投资1.5亿余元,建设高标准油茶基地61200亩,对接行政村78个,带动农户7600多户,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平安电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3000万元,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扶贫等多种模式提升贫困村经济实力和带动贫困户就业,解决山区教学环境差、贫困学子上学难等问题,惠及通城县关刀镇云溪片区6个库区村,2020年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