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 > 新闻动态 >

从海峡彼岸来,活跃在湖北17所高校——130多名台湾教师逐梦荆楚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3-06-21 08:48:30 【阅读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是学术伉俪、姐妹搭档,也是武汉媳妇、湖北女婿……我省有130多名台湾教师,活跃在武汉大学、湖北大学、湖北经济学院等17所高校,是台湾教师最多的大陆省份之一。


  他们中有国家级、省级人才,有学术带头人,其中6人荣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一大批台湾教师在荆楚大地勤奋踏实工作,追逐人生理想。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台湾教师群体中的几位代表,了解他们在湖北的工作、生活情况。


  既研究高分子,又钟情摔碗酒——


  学术大咖成为“湖北通”


  白T恤、牛仔裤,温文儒雅,今年44岁的蔡芳昌,在湖北大学工作已经16年了。他是我省第一位全职台湾教师,一路从助教、讲师、副教授,打拼成为教授、博导。


  “我是台湾嘉义县人,于2007年与武汉结缘。在台湾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时任导师叶正涛教授与湖北大学蒋涛教授进行学术交流合作,那时起就常常往返于两地学习、科研。”蔡芳昌介绍,博士毕业后,他于2007年7月起正式受聘于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进入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课题组,因为在这里可以从事自己喜爱的科学研究工作。


  鞋垫、鞋底、陶瓷珠……蔡芳昌的办公室里,摆满了学生们制作的各种新型材料实验品。他主要从事光电磁功能有机高分子材料、高分子共混与复合材料、生物医用有机高分子材料等领域研究。“最令人高兴的事,还是看到学生们找到好工作、分享好消息。”蔡芳昌说。


  在湖北大学工作期间,蔡芳昌凭着较好的英语、学术能力,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80余篇被SCI、EI收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5项。他还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入选科学技术部、教育部科技管理信息系统、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专家库。


  蔡芳昌所在的湖北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材料科学学科在ESI世界学科排名进入前1%。眼下,他正在筹备海峡两岸高校学术交流会,邀请台湾多所大学的师生、企业代表,7月中旬齐聚湖北大学,共话合作与发展。


  “会议结束后,还要带台胞们去恩施大峡谷,喝摔碗酒、跳摆手舞,看看美丽的湖北。”他笑着说。


  从阿里山来到大武汉——


  动画导演成“大学生朋友”


  “咚咚咚咚——”6月16日,湖北经济学院艺术学院423教室传来阵阵鼓声,这不是音乐课,而是一堂动画设计课。来自台湾的教师叶俊彦一边演奏非洲鼓,一边讲解动画姿势、节奏、速度之间的关系。


  “一秒钟24帧,帧与帧之间还要有变化。”说话间,叶俊彦又在大屏幕上展示了一段自创动画,他意味深长地说:“只有找到时间限制,才能找到创作自由。”


  叶俊彦曾是一名动画导演,参与过《狮子王》《美人鱼》等迪士尼动画片制作,工作足迹遍及泰国、印度、上海、杭州等地。作为台湾最早一批从事动画工作的技术人员,叶俊彦没上过大学本科,但他以40年资深从业经历,申请台湾铭传大学硕士学位,并于去年成功从新媒体暨传播管理学专业毕业。今年春天,他从阿里山来到武汉,成为湖北经济学院教师,在讲台上翻开崭新的人生篇章。


  “我从小立志做一名动画师,那时候台湾动画产业才刚刚起步,还没有专门的学校,全靠在工作中摸爬滚打。”叶俊彦说,要将自己所学都教给学生们,让他们尽快上手,出作品、出成绩。


  “叶老师讲课生动有趣,能调动大家的情绪,就像朋友一样。”该校大二学生梁维瑾说。


  “学校正在加快建设双一流高校,迫切需要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全校41名台湾教师群体优化了师资结构。”湖北经济学院人事处副处长王虹介绍。


  课堂上旁征博引,课堂外情同手足——


  “姊妹花”酷爱荆楚文化


  “我们所在的黄州,苏东坡走过每一条街巷,空气里至今还弥漫着他的气息,在这里讲授中华传统文化,特别容易产生共鸣。”6月19日,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来自台湾的特聘副教授周美华、周敏华吐露心声。


  周美华、周敏华是双胞胎姐妹,2011年从台湾中山大学博士毕业后,在台湾东吴大学任教多年。2019年11月她们与黄冈师范学院签约,成为该校台湾教师。


  “最吸引我们的是浓厚的文化氛围。”周美华坦言,受父辈影响,她们从小酷爱中华传统文化,尤其对秦汉法制史、秦汉简牍及墓葬研究感兴趣。湖北是荆楚文化发源地,有丰富史料可供研究。近几年,姐妹俩合著或单独发表了学术论文近10篇。目前,她们正在撰写《十二生肖分类》,从考古学角度解读十二生肖,已完成24万字,还在继续补充材料、完善修改。


  “台湾老师上课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课后带我们踏寻遗址古迹、拜访名人名家,非常有趣。”学生们很喜欢她们。


  黄冈师范学院自2018年引入第一位台湾博士教师,之后台湾教师纷至沓来,目前达到31人。31名台湾教师分布在文学院、地旅学院、计算机学院、商学院等13个教学学院,都找到学术归属。“学校充分尊重我们的特长、兴趣和专业方向,合理安排工作岗位。”周敏华说。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期待更多台湾同胞在荆楚大地找到筑梦舞台,共享发展机遇。”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