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 > 新闻动态 >

两岸青年教师共叙友谊共话发展—— 亲望亲好心连心 当好两岸融合发展促进者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3-09-21 18:02:18 【阅读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跨海来相会,共叙两岸情。


  9月19日,以“才聚荆楚·同心同行”为主题的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教师融合发展论坛在湖北经济学院举行,来自台湾亚洲大学、台湾铭传大学和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两岸高校的青年教师代表共叙友谊,探讨合作机遇,畅谈两岸融合发展未来。


  “两岸一家亲,青年心连心。我们彼此同心,相向而行,当好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促进者。”会场内气氛热烈,思想在交融,共识在凝聚。


  教育相融——


  1200多名台湾青年在鄂求学就业创业


  论坛上,两岸教育融合发展成为两岸青年嘉宾热议的焦点。


  1200多名台湾青年在湖北求学就业创业,130余名台湾教师在省内17所高校任教。


  “两岸教育融合发展是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国式现代化为两岸教育融合发展提供机遇,两岸高等教育完全可以相互借鉴共同发展。”在主旨演讲中,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季烨教授说道。


  季烨表示,两岸青年教师应当顺应历史大势、增进心灵契合、共促台海和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两岸青年教师要团结向前,共创美好未来。”


  如何推动两岸青年教师融合发展?台湾时事评论员赖岳谦建议,大陆可以吸引更多优秀的台湾教师来任教,两岸的学校也可以多举办学术交流和专业竞赛,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


  “多年来,教育部一直积极支持两岸教育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推进融合发展。目前,共有约1.2万名台湾学生在大陆高校就读。”教育部港澳台办一级调研员朱莉介绍,鼓励台湾教师来大陆任教,并落实台湾教师在大陆的同等待遇,“在大陆任教的台湾教师可同等享受国家和地方的各种表彰、奖励,可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基金项目。”


  “我们协会曾到访祖国大陆的数百所大学,在交流过程中,越来越深切感受到两岸之间无法割舍的骨肉亲情和高度的心灵契合。”台湾优质教育协会理事长杨中介在致辞时由衷点赞。


  以惠相融——


  “亲身感受到惠台政策落到实处”


  “只要是对大家发展有利的事,我们都会用心用情用力去做,让大家愿意来、留得住、融得进、发展好。”论坛上,省台办相关负责人的致辞饱含深情。


  台湾教师、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孟筠现场分享了自己买房安家的故事。


  “我毕业时正逢‘惠台政策’出台,亲身感受到惠台政策真正落到实处。”王孟筠说,去年买房,她跟大陆老师一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办理房产证也是轻松一站式完成。“希望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跟我一样,能在我们热爱的土地上实现梦想。”


  以惠促融,亲望亲好。


  近年来,我省率先成立“湖北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出台扶持政策,深入推进千岗迎台青、台博引进等“惠及台青八项行动计划”,每年列支专项财政资金,建设了一批台青创业就业基地,越来越多台青在湖北找到发展机遇。


  论坛上,在鄂台企黄冈永通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黄石市博登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湖北杏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分别与黄冈师范学院、湖北理工学院、湖北经济学院签订融合发展协议;湖北经济学院分别与台湾铭传大学、台湾亚洲大学签署姊妹校教师融合发展协议。


  作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湖北经济学院从2012年起,先后引进全职台湾教师40多名,他们逐渐成长为教学科研能手,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批者,有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者,还有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


  “未来,我们将继续为台湾教师干事创业、安居乐业创造良好条件,让台湾教师发展的信心更强大、空间更广阔。”湖北经济学院校长方洁表示。


  情感相融——


  血脉相融的“小家”与“大家”


  “我爱你,老婆。”一段跨越海峡的深情告白,把论坛气氛推向高潮。


  湖北经济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吴钰萍是台湾教师,也是武汉媳妇。论坛分享环节,吴钰萍和爱人分享“跨过海峡来爱你”的爱情故事。


  “从台湾到湖北,跨越一千多公里,我们的‘小家’连着祖国的‘大家’。”吴钰萍说。


  “我们是中国人,从小就一直希望回到祖国,实现寻根探源的梦想。这个想法在我们心中扎根很深,如今这个愿望已经实现。”来自台湾的特聘副教授周美华、周敏华现场吐露心声。


  两人是双胞胎姐妹,从小酷爱中华传统文化。2019年到黄冈师范学院任教,她们的专业是将秦汉简牍与考古相结合。


  “湖北是荆楚文化发源地,有丰富史料可供研究,我们当初到黄冈任教,感到非常兴奋,这里能实现我们学术研究上的最大梦想。”近几年,姐妹俩发表学术论文近10篇。


  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生动记录了两岸同胞的血脉相连。


  “从两岸融合发展的践行者、受益者到推动者,这些台湾教师在大陆走出具有‘人才特色’的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反映了两岸同胞期盼交流融合、携手共创未来的共同心声。”台湾亚洲大学两岸教育交流中心陈朝键点评时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