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 > 新闻动态 >

黄州区:小小“侨之家”成为侨务“大舞台”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3-11-09 00:00:00 【阅读

来源:黄冈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黄冈市、黄州区两级统战部门依托“黄高人之家”,精心打造“侨之家”示范点,推动侨务基层组织从“建起来”到“活起来”。小小“侨之家”变身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的新阵地,成为侨务工作“大舞台”。


一、建强阵地,凝聚侨心


1699492909260080781.png


  2018年,黄冈中学校友、美国华侨陈红利教授回到家乡黄州。常年远离家乡的她,深知置身异乡的校友对母校和家乡的眷恋,于是萌生了搭建一个校友交流共享互助平台的想法。在黄冈市委、市政府和黄冈中学的支持下,陈红利牵头成立了“黄高人之家”。市区两级统战部门将建强基层组织,作为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的重要抓手,以“黄高人之家”为依托,建起了“侨之家”示范点。自此,每当海内外黄冈籍华侨回黄冈,必相聚“黄高人之家”,重温年少时光,了解家乡变化、黄冈发展,借此平台举办各种线上线下联谊、讲座交流活动,凝聚各地黄冈籍华侨人心。先后开展了黄冈中学校友春节联谊会、“乡依乡味”征文摄影大赛、“云相会、谢师恩”等活动,引起全球黄高人、黄冈人广泛参与。


二、做优服务,汇聚侨智


1699493176402059758.jpg


  “侨之家”源自于侨,必然服务于侨。黄州区将“侨之家”作为联系侨界的桥梁纽带,做优服务,汇聚侨智,形成“双向奔赴”的新格局。“侨之家”探索完善各项服务措施,为海外华侨、归侨侨眷、留学生及当地群众提供功能齐全、服务一流、环境舒适的创新创业平台。统战部门发挥侨胞“娘家人”作用,先后联合区侨联、区文旅局、区教育局等部门,与归侨人士面对面座谈,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问题。“侨之家”借力侨胞智慧,宣传推介黄冈教育。侨胞陈红利在网络平台开办了“黄高往事”语音访谈节目,让身处世界各地、各行各业的黄高校友通过语音方式,分享个人在外生活、发展故事及与黄高、黄冈的故事。为传承“严谨求实、乐于奉献、团结协作、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黄高精神,畅通海内外黄高校友支援家乡的渠道,“侨领”校友组织建起了黄冈中学校史馆,成立了“黄冈中学教育发展基金”。目前,该基金会共收到捐赠1000余万元。


三、发挥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1699492861098061678.png


  “侨之家”在与华侨手拉手、心交心的同时,积极引导侨胞发挥侨力,服务黄冈经济社会发展。疫情期间,在侨胞陈红利的倡导组织下,海内外黄高校友捐赠200余万元及价值数千万元的抗疫急需物资。国内外的黄冈籍华人华侨接力从美洲、欧洲及全国各地,将物资运回家乡黄冈,并开通了上海到黄冈的空中运输线。此外,“黄高人之家”“侨之家”相继引进“遗爱湖英语角”“爱心驿站”“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等多个公益项目,惠及群众。“侨之家”充分发挥了聚侨引才作用,一批有技术特长、资源优势的侨胞不断带动技术回乡、智力反哺,为黄冈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