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新闻动态 >

襄阳市樊城区“三抓”促“三融入”推动少数民族流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9-10 00:00:00 【阅读

来源:襄阳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襄阳市樊城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突出做好“三个强化”,努力促进“三个融入”,不断推动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抓宣传培训促思想融入。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广泛在少数民族群众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了2名襄阳市委党史宣讲团成员分别为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宣讲“四史”、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代表交流学习体会;组织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到襄阳革命纪念馆,肖庄农村革命纪念馆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体验教育,感悟襄阳革命斗争史;参观“百年荣光 筑梦前行”樊城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了解樊城发展成就和沧桑巨变;组织少数民族代表人士游览古隆中、习家池等名胜古迹,体验襄阳的文化之美风景之秀。围绕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工作,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樊城区打造了2个培训基地,定期组织少数民族群众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培训,培训中注重宣讲民族团结一家亲思想,注重宣传襄阳历史文化、风俗人情,同步开展党的民族工作理论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培训教育,增加少数民族群众对襄阳的了解。通过学习培训、实践体验,少数民族群众对襄阳的感情逐渐深厚,思想感情上高度认同,把襄阳称为“第二故乡”。


  抓互动互联促文化融入。襄阳市樊城区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发挥社区的基石作用,组织少数民族群众参加活动,推进他们与本地居民相识相知,交往交流。友谊街回族社区开展了红歌红舞快闪活动,本地和西北地区的回族居民先后有1500多人参加。水星台社区利用传统节日组织辖区举办了歌舞演出、旗袍展示、包粽子比赛等活动,回龙寺社区开展了“浓情端午,感恩同行”联谊活动,少数民族群众与本地居民同台演出展示才艺,望江街社区组织各民族儿童开展“童心向党,喜迎六一”演出活动,加强各族儿童之间的团结友谊。社区还经常鼓励少数民族群众和居民一起跳广场舞,帮助社区居民排练歌舞节目。系列文化活动让少数民族群众和本地居民打成一片,融洽了关系,凝聚了民心。


  抓共建共享促生活融入。襄阳市樊城区通过走访座谈,宣传引导少数民族群众支持襄阳城市管理,不占道经营,不乱停三车,不乱倒垃圾,坚持门前三包。鼓励少数民族群众参与襄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成立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队,不定时到汉江边捡拾垃圾,在街头做文明宣传。引导少数民族群众参加樊城“三方联动,多元共治”行动,少数民族群众和本地居民协商议事,为小区建设出谋划策,形成社区事务共建、发展成果共享的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