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创新 >

枣阳市“三抓三做” 推进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11-23 18:28:39 【阅读

来源:襄阳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枣阳市立足“三抓三做”,强力推进基层统战规范化建设,实现了工作创新发展、务实推进。

  

  一是抢抓机遇,做强队伍。扎实推进统战部门机构改革,合理调整股室、优化职能配置,实现了“合编、合人、合心、合力、合事”;统战部增加行政编制4个,总编制数达到16个,力量更加强化;增加办公用房155平方米、办公经费70万元,保障更加有力。成立了宗教团体服务中心和民营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各设事业编制3个;将市侨联单列,设事业编制4个。

  

  二是狠抓基层,做实网络。以《条例》为根本遵循,以制度机制建设为突破,着力构建市、镇、村“三位一体”“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式基层统战工作网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在市级层面,将统战工作纳入全市党建工作“总盘子”,建立了“市委管、书记抓、专班干”的工作机制,市委书记主动问、亲自抓,带头参加统战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定期学习统战知识、定期研究统战工作、定期解决统战问题,成员单位既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又协调配合、整体联动。在镇级层面,将统战工作纳入镇局级领导班子综合考核,纳入镇(办、区)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配齐配强了18个镇(办、区)统战委员,建立了统战工作联络站。在村级层面,建立了556个村(社区)统战工作联络点,明确由妇联主席(或民兵连长)兼任统战工作联络员;推行基层统战工作“网格化”管理,村组干部兼职网格管理员434人,政府购买服务配备网格管理员698名,总数达1132人。

  

  三是大抓创新,做亮名片。树立“创新”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创新带动、创新促动战略,推动全市基层统战工作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以基层统战实践创新示范基地创建为抓手,聚焦重点、破解难点、打造亮点。成功打造了“帝乡荟”品牌,建成“电商荟”“汉城荟”“律师荟”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形成一“荟”统领、百“荟”齐舞、千“点”争艳、万人高歌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新局面;成立了汉城海峡两岸传统文化交流基地、汉城侨之家、红岸房车侨之家,搭建起独特的海外交流桥梁;西赵湖村回归创业示范点、水墨佳园文旅区、顺雨有机稻专业合作社、湖北兰博泰新能源项目等一大批项目相继落户枣阳,为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