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创新 >

襄阳市襄州区实施“五乡工程” 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2-24 00:00:00 【阅读

来源:襄阳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襄阳市襄州区扎实推进基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以“五乡工程”为载体狠抓乡贤统战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统筹谋划,激活乡贤资源。襄州区委高度重视乡贤统战工作,印发《关于加强全区乡贤统战工作的实施方案》,构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一是健全网络。在全区13个镇(街)415个村(社区)全部设立统战工作联络站(点),明确村(社区)党支部委员担任统战工作联络员,负责乡贤联系、服务、组织和信息采集工作,4120名乡贤人士建档管理。二是健全组织。在符合条件的村(社区)成立乡贤联谊会,制定完善组织章程,通过乡贤联谊会定期向乡贤提供乡情信息,让乡贤及时了解、掌握家乡动态,目前已有65个村(社区)建立了乡贤联谊会。三是健全阵地。因地制宜建设乡贤活动室,为乡贤打造活动阵地,定期组织乡贤开展建言献策、慈善公益、助学扶贫等活动,形成常态化乡贤活动机制。


  实施“五乡工程”,凝聚乡贤力量。以乡情乡愁为纽带,以乡贤联谊会为抓手,大力实施“五乡工程”,凝聚起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一是创业富乡。广泛联系发动乡贤,围绕乡村重点产业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活动,激励引导乡贤回乡投资兴业、返乡创业、乡内自主创业,动员乡贤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吸引更多的资金、项目、人才、技术回乡发展。二是公益助乡。发挥乡贤联谊会影响力,感召乡贤关注家乡发展建设,充分发挥其资金和资源优势,支持家乡修路架桥、基础建设等公益活动,广泛开展助老助残、助医助学、助贫助弱等慈善事业,有效发挥乡贤在助推社会事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三是调解稳乡。利用乡贤威望、亲缘、人缘、地缘优势,引导乡贤依法参与基层民主协商、公序良俗关系协调、信访矛盾化解等基层治理,鼓励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活动,组织乡贤带头宣讲政策法规,常态化调解矛盾纠纷。四是移俗惠乡。发挥乡贤人士道德教化和民风培育方面的示范作用,引导和鼓励乡贤整理家(谱)训、村史,参与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等措施,革除陈规陋习,移风易俗,推动家风、民风、民俗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树立崇德向善和勤俭节约的新风尚。五是文化兴乡。为乡贤能人搭建平台,提供政策资金扶持,鼓励他们发挥技术专长,传承乡村文化,研究创作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丰富乡村生活,发展壮大乡村文化产业。


  服务基层治理,展示乡贤作为。通过实施“五乡工程”,广大乡贤自觉参与到维护乡村和谐稳定与发展中,乡村治理效能不断提升。一是农民更富裕。资金、人才及技术的回流促进了产业资本回归和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带动了农民就业增收。近两年全区乡贤人士本乡投资创新创业投资总额达32.36亿元,带动3273人就业,其中贫困户达数百户以上;兴办家庭农场149个,流转土地47095亩,带动本地农民就业9300人。二是乡村更和谐。通过探索建立“村两委+乡贤”乡村治理议事制度,组织引导乡贤参与乡村治理,以群贤共治、群贤善治促进乡村和谐稳定。张家集邵鹏村专门从村中选任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10名乡贤人士兼任村调解员,协助村里调处邻里矛盾和法律政策宣传等工作,每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6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三是乡风更文明。全区树立“孝老爱亲”“勤俭持家”等新乡贤典型20个,利用乡村大舞台等场所开展了优秀乡贤和感人事迹宣讲活动,掀起践行乡风文明比、学、赶、帮的热潮。民间传统鼓乐艺术团、舞龙舞狮队、传统火炮队、旱船队悄然兴起,村民从传统的“以牌会友”进入新时代的“以文会友”,以浓厚的乡村文化托底新时代的乡村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