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创新 >

天门市以五步走抓“五度”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李伟霞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3-10 14:44:39 【阅读

来源:天门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和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有关精神,天门市委统战部以强化五步走抓“五度”,不断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宣传上要有广度。全市统战系统干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线,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重点,做到学习上有深度,宣传上有广度。充分发挥市社会主义学院主阵地作用,组织举行集中宣讲培训活动。同时,扩大宣传覆盖面,通过举办统战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结合统战工作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开展宣传,要求各地各单位也都要结合自身实际抓好广泛宣传动员活动,增进全社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二是在调研上要有深度。“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全市统战系统干部要始终树牢“不搞调查研究就没有饭吃”的理念,切实把调查研究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始终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要静下心来“挖根源”、沉下身子“剖麻雀”,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用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推动全市统战事业取得更大成效。


  三是在走访上要有温度。全市统战系统干部进一步做好民营企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以及民族宗教界人士、港澳台、侨胞侨属以及新社会阶层人士的走访活动,在走访过程中广交益友、诤友,要切实提高统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扩大统一战线团结面、画出最大同心圆,以真情实感打动人、要寓领导于协商之中、寓引导于服务之中、寓联谊交友于交流之中,使统战工作真正充满人情味,让广大统战成员真正感受到温暖,要切实调动广大统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走访当成事业和爱好去做,而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任务,在走访上走出成绩、走出友谊、走出工作实效。


  四是在服务上要有精度。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本领,以“民营企业服务年”活动为契机,落实好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主动服务广大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同时要积极主动服务广大民族宗教界人士、港澳台侨以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在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上主动担当作为。要当好“有呼必应 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围绕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服务广大统战成员为中心,提升服务意识,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服务举措。制定有针对性的服务措施,做到用心用情,精准服务,用一流的服务水平赢得大家对统战干部和统战事业的认可。


  五是在落实上要有力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工作成效如何,关键在落实。全市统战系统干部将个人荣辱与统战事业成效连接起来,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功成必定有我胸襟”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明确职能职责,坚持率先垂范,要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勤于到一线、到现场看进度、找问题,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解决。要坚持工作有安排、有督办、有成效,形成知责、明责、履责、追责的闭环,用严明的纪律保证工作高质量推进,确保全市统战工作开局漂亮、全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