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创新 >

荆州市沙市区推行“12345”工作法 提升基层统战工作质效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8-06 00:00:00 【阅读

来源:荆州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荆州市沙市区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统战部2021年度“基层工作提升年”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基层工作提升年”活动,全力争创省级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区,以“12345”工作法提升基层统战工作质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


  一是建实“一张网络”,即基层统战网络。沙市区委高度重视基层统战工作,区委常委会每年定期专题研究统一战线工作,对基层统战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任务,把基层统战工作纳入大党建考核内容。区委定期召开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按照建设大统战工作格局的总体目标,分析研判形势,逐步完善各领域统战基层组织,10个镇(街道)均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由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全部设立统战委员和统战干部,壮大队伍,落实责任。同时,各镇(街道)延伸统战工作手臂至社区,社区统战工作由专人负责,镇(街道)、村(社区)统战工作经费纳入预算,形成了自上而下、纵向到底的三级统战工作网络。


  二是建优“两个平台”,即线上线下平台。主动创新谋划,开发“智慧统战”小程序,建立健全“一库四站”(统战对象数据库,民主党派工作服务站、工商联工作服务站、民族宗教工作服务站、海外台侨工作服务站)。用好数字统战资源,注重摸清基层统战底数,及时更新和完善统战成员信息,完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人士、侨界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相关数据台账,并及时了解、掌握统战对象的变动情况,实现统战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切实做到对统战对象底数清、情况明,全方位精准服务统战对象。沙市区还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统战工作服务受理专窗,安排工作人员收集相关意见建议,加强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建设。


  三是建强“三支队伍”,即党政领导干部队伍、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基层统战干部队伍。始终将统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统战工作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非公经济的健康发展,新增设立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沙市区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核定财政全额拨款事业编制5名。加强党外干部选拔、使用和管理,建设高素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截至目前,全区副科级以上党外干部共39人,其中:副处级4人均是民主党派人士,正科级9人中有5名是民主党派人士,11名民主党派人士担任副科级职务。加强村(社区)统战联络员教育培训,树牢服务意识,提升业务水平,培养一支具有统战观念、真懂统战政策、会做统战工作的基层统战干部队伍。


  四是建立四大机制,即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协调机制、考核机制。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亲自抓,统战部门具体抓,党政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配合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创新推进“1+2”工作机制。“1”即每年举办一期基层统战干部培训班,“2”即每年举办二次基层统战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半年下半年各一次。通过实地观摩、经验介绍、交流座谈等形式,为基层统战干部提供一个常态化的互看工作成效、互学特色做法、互促共同提升的工作交流平台。统战工作涉及许多领域和部门,坚持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加强沟通联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区委将镇(街道)、部门落实抓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和完成任务清单情况纳入大党建工作考核范畴,通过考核指挥棒确保各项基层统战工作任务的落实落细。


  五是建好五类品牌,即民主党派、非公经济、民族宗教、海外台侨、知新联。沙市区创建了知新联“四联四知”(思想上联,知国之大者;活动下联,知社情民意;智力并联,知中心大局;实践互联,知责任担当。)和侨联“四共四侨”(思想共筑,连“同心侨”;资源共享,连“合力侨”;活动共办,连“联谊侨”;服务共进,连“奋斗侨”。),在示范点创建过程中,沙市区大胆创新,积极拓宽创建思路。关沮镇合心村紧扣“同心合德”,以“四好四化”为切入点,用阵地把基地建起来,用制度把规矩立起来,打通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观音垱镇坮林村紧紧围绕“四同”思路,以同心书屋、创客空间为载体,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同心实践创新基地”;岑河镇成立乡贤理事会,打造乡贤文化馆,引导乡贤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促进乡村和谐稳定,树立文明乡风。统战工作示范点的打造,以点带面,统筹谋划各类统战资源,将分散的统战资源有机的整合起来,有力推动了沙市区基层统战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