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省委统战部关于全省统一战线进一步做好抗洪救灾工作的通知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6-07-26 00:00:00 【阅读

来源:省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党委统战部,有关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事业单位党委统战部,省直有关单位:

 

  今年入梅以来,我省多次遭遇暴雨极端天气,洪涝灾害严重。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央统战部就统一战线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专门下发通知。省委、省政府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做好防汛抗灾和恢复生产等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统战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全省统一战线优势作用,进一步做好抗洪救灾有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统一战线参与抗洪救灾的责任感紧迫感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高度重视,彰显了总书记以人为本、亲民爱民的为民情怀,是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和总遵循。省委就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全面部署。全省各级党委统战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思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把抗洪救灾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发扬统一战线历来与党和国家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优良传统,组织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全面投身抗洪救灾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的决策部署。

 

  二、组织动员统一战线成员全力以赴投身抗洪救灾

 

  全省各级党委统战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根据地方党委、政府统一部署,积极投身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强化责任落实,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到位,坚决把防汛纪律挺在前面,时刻做好打大仗、打恶仗、打持久战的准备。要真诚关心受灾群众,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支持鼓励参加抗洪救灾的统战成员坚守岗位贡献力量。配合做好防高温、防中暑工作,组织动员医务工作者中的党外人士做好卫生防疫、医疗救治、防暑防病防疫宣传教育等工作。

 

  要引导支持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弘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根据灾区需要,通过社会公益和捐献活动等各种方式,向灾区群众伸援手、送温暖。及时了解、传递防汛抗灾、恢复生产信息,加强与统战成员联系沟通协调,想灾区所想、急灾区所急,贡献统一战线所能。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灾后重建、防范次生灾害等实际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发挥统战成员智力优势,组织气象、水利、地质等方面有造诣的专家学者提供有关专业技术支持。落实联系民营企业的各项工作机制,及时走访受灾企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将灾后重建和灾后水利建设纳入温暖工程和光彩事业活动的重要内容,为改善受灾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状况作出贡献。积极助力灾后恢复生产经营,结合统一战线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详细了解帮扶对象受灾情况,及时将因灾返贫对象纳入帮扶对象,认真落实帮扶任务和措施。

 

  三、加强统战成员思想引导和舆论宣传工作

 

  重大灾难面前更加需要凝聚思想共识、维护社会稳定。全省各级党委统战部门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主动开展网络意见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支持他们运用新媒体、自媒体等平台,对党和政府的工作、抗洪救灾中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引导网民理性发声、文明上网、支持抗灾。要加强宣传报道,及时上报、宣传统一战线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行动情况,坚持内宣外宣一起上、网上网下同步做,形成报道合力。要向全社会广泛宣传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全省各级党委统战部门要将统一战线投身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情况及时报告省委统战部。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2016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