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2016年度统一战线业务费项目 绩效评价情况报告(摘要)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7-10-11 15:35:22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统一战线历来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总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战线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方面,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做好统战工作关系到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稳定,有利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是湖北省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承担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士、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职责。
 
  2016年度统一战线业务费项目主要用于开展统一战线宣传调研、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多党合作、民族宗教、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港澳台海外统战、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各领域统战业务工作,是我省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保障。
 
  本项目是常年性、延续性项目,项目资金纳入了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以下简称:省委统战部)2016年部门预算,项目经费来源为省级财政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二)绩效评价工作基本情况
 
  1.本次绩效评价采用的评价方法
 
  在评价过程中主要交叉采用下列方法:
 
  (1)目标比较法。指通过对统一战线业务费项目的实际产出与预定目标的比较,分析完成目标或未完成目标的原因,从而评价绩效状况的方法。
 
  (2)因素分析法。是指通过综合分析影响绩效目标实现、实施效果的内外因素,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3)公众评判法。针对部分支出难以直接用量化指标计量其支出效益的,通过项目服务对象、公众满意度调查等方式进行评判。
 
  2.绩效标准
 
  根据项目特点、评价目的、信息采集、评价环境等客观条件,灵活运用了下列标准进行评价:
 
  (1)计划标准。以实现制定的目标、预算等预计数据作为评价财政支出绩效的标准。
 
  (2)定量标准。通过数据资料和统计信息,综合运用统计学方法对标准值进行测定。
 
  (3)定性标准。针对无法量化或量化难度较大的指标进行评价。
 
  二、评价结果及主要经验
 
  (一)评价结果
 
  2016年统一战线业务费项目总体目标明确,预算编制具体合理;项目资金执行到位,资金使用不存在截留、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项目较好的完成了预定绩效目标,包括项目产出指标和项目效益指标,为今后该项目的资金预算合理编制和项目绩效目标管理等方面提供了良好的参考依据。本次项目绩效评价综合评分结果为93.32分,评价结果级别为“优”。
 
  (二)主要经验
 
  2016年,全省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着力构建改革发展的统一战线,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五个湖北”建设作出了贡献。
 
  1.领导重视。省委统战部高度重视项目实施及绩效管理工作,将绩效管理工作与目标责任制管理工作相结合,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重点工作,强化措施推进落实。
 
  2.增进了共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年举办了主体培训班19期,培训党外代表人士近950人次。深入开展“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同心服务团”等主题实践活动,开办 “荆楚统战”官方微信公众号,在网络领域开辟统战工作新阵地。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3.创新模式,搭建平台。引导统战成员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脱贫奔小康”活动,2016年组织动员2396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269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施帮扶项目4270个,协调投入帮扶资金38.73亿元,辐射贫困人口36.97万人。充分发挥了统一战线的优势,促进了湖北经济建设健康快速发展。
 
  4.统筹推进全局发展。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重大工作部署,推进五大关系的和谐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启中国梦的湖北篇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主要问题
 
  1.项目资金预算的准确性不足,资金使用的执行率偏低。项目年初预算1064万元,实际执行684.79万元,项目资金执行率64.46%,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需要提高。
 
  2.年内开展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等调研工作对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跟踪力度不够,调研质量和工作实效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3.项目绩效指标体系设立科学性有待完善,部分预算绩效指标设立不合理。统战工作是长期的持续特性工作,短期内许多效果指标无法定量来衡量体现。
 
  四、工作建议
 
  1.提高项目预算的预见性和准确性,综合上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实施效果等,结合本次绩效评价的结果,在2018年的预算编制中进一步改进,科学合理编制绩效预算,提高项目工作的预见性,增强预算的执行效率。
 
  2.加强调查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多听取各方面特别是基层的意见,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积极跟进,强化调研成果应用,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实效。
 
  3.针对项目特点,科学合理、全面细致、细化量化设立指标评价体系,整理扩充项目指标库,完善指标历史数据、佐证材料的取得方式等信息,保证项目评价指标的实用可操作性、规范性,同时也为次年绩效预算的申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