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新闻 > 市县动态 >

孝感市实施“三百”行动 促进“两个健康”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3-02-01 00:00:00 【阅读

来源:孝感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孝感市统一战线紧紧围绕省委赋予孝感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目标定位,针对全市企业数量不多、实力不强、质量不高的短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全力实施“建百会引百企”“百名统战干部联百企”“百项科技成果进百企”行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大力实施“建百会引百企”行动,做多民营企业


  发挥统战系统人才荟萃、联系广泛优势,动员组织统一战线全员开展招商引资,做多民营企业,5年内建成本地统战组织和市外、境外、海外联谊组织100个以上,引进企业、项目100个以上。市内全面组建统战组织,市外广泛联系“三外人士”(市外创业成功人士、境外港澳台人士和海外华人华侨),建立异地商会、港澳台侨同乡会,与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建立友好民主党派、侨联、台协等组织。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县级以上统战组织、友好联谊组织70余家。定期开展“回归创业之星”“公益事业之星”“五好”商会评选活动,营造回归创业和公益捐赠的浓厚氛围。2022年评选市级“回归创业之星”20名、“公益事业之星”10名、“五好”商会35个。2022年,孝感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67个、总投资3495亿元,其中统一战线捕捉招商线索216条、签约项目165个。市部机关累计捕捉到招商线索14条,跟踪洽谈投资项目13个,投资20亿元的英众公司项目成功落地签约;7个县(市、区)统战部门签约招商项目13个。全省招商引资暨利用外资工作现场会在孝感召开。


1676280925017073329.jpeg

2022年7月31日,在杭州召开第四届孝感·长三角地区招商推介会暨杭州市孝感商会成立大会


  二、大力实施“百名干部联百企”行动,做大民营企业


  发挥统战部门职能作用,加大服务力度,着力纾困解难,致力优化环境,做大民营企业,5年内培植“四上”企业100家以上。出台全市统战系统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行动方案,市县两级统战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全面开展联系1家工商联主席或会长企业、1家异地商会、1家新联会会员企业、1家港澳企业、1家台资企业、1家侨资企业的“六个一”联系活动;每名统战干部至少联系一家企业;统战组织实行“会长联理事、理事联会员”办法,联系港澳台侨企业覆盖面达100%,联系工商联会员企业95%以上。建立健全定期联系走访企业机制、收集反馈问题机制、分层分类解决问题机制。截至目前,全市统战系统干部包联企业195家,收集问题415个,解决问题408个。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市助企纾困政策,2022年,全市统战系统调研走访企业200余次,发放惠企政策汇编5000余册;组织供需对接会5场,帮助27家企业成功贷款1.8亿元;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30场,提供岗位信息1.7万个,实现就业1.1万人;组织各类培训会100余场,培训1万余人;举办青年企业家培训班8班次,帮助企业家提升眼界、提高本领。


1676281031683068008.jpeg

2022年7月6日,孝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盛夏一行赴应城市了解企业情况


  三、大力实施“百项科技成果进百企”行动,做强民营企业


  积极推动孝感市与武汉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缔结友好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无缝对接武汉科技所能、我市转化所需,促进科技成果顺利转化,驱动企业技改扩能和转型升级,做强民营企业,5年内实现100项以上科技成果在100家企业转化的工作目标。2022年市委统战部先后与湖北大学等3所高校进行对接,湖北大学计划在孝感建立产业技术研究院。在统战系统带动下,全市各地和相关部门积极搭建平台,出台了《进一步激发全市科技创新活力的若干措施》“黄金15条”等系列政策,推动了全市企业与武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推进了汉孝科技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市县两级结成友好知联会、新联会15家,对接科技成果239项。2022年,全市引进柔性人才830多人,转化科技成果128项,累计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103家,企校联合创新中心35家。


1676281159597004586.jpeg

2022年6月21日,湖北大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10人来孝就深入推进校地合作召开座谈会


  新的一年,孝感市委统战部将持续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凝心聚智优势,引导民营企业家积极进取、奋发有为,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瞄准孝感在全省打造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先行区的目标,围绕思想引领大宣讲、民企服务大走访、营商环境大优化、民企发展大调研、乡村振兴大促进、招商引资大作为、基层组织大改革、能力素质大提升“八大行动”,全力抓实抓细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为孝感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助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孝感民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