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新闻 > 统战时讯 >

全省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召开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2-11-21 00:00:00 【阅读

来源:知工处      字体: 【大】 【中】 【小】
  

1669019209583020583.png


  11月18日,全省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洪山礼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归国留学人员助力全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强大合力。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程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在汉的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无党派人士代表,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湖北欧美同学会领导以及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无党派人士代表等45人参加座谈会。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历史盛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统一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归国留学人员要提高思想认识,在深学细悟二十大精神中增进共识,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紧紧围绕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建言资政,发挥专业优势,强化社会担当,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


  无党派人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教授 童金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意蕴深远,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发出了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是开启新征程、续写新辉煌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作为培养地球科学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和专业技术队伍的高水平大学教育工作者,我们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强化学科特色,巩固学科优势,应变行业转型,矢志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引领地质事业发展,以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善思善谋、善作善成。作为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我深知使命在心、重任在肩。我将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立德树人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作出新贡献。


  无党派人士、省政协常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刘冬姣: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的有序衔接,完善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和商业医疗保险,这些是我近年来关注、研究的领域,也将成为未来几年研究的重点领域,将个人事业融入社会发展的伟业之中,这是时代的要求,更是我们无党派人士身处这个伟大时代的荣幸!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进一步强化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用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聚焦促进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重点任务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协商建言。通过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案、建议等建言成果,为民主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作为高校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秉承蜡烛精神,树立新时代高校教师的良好风貌,将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实质与中心任务贯穿在传道授业解惑之中,高质量履行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无党派人士、省人大代表、省体育局副局长 丁亚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这为新时代我们做好体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和体育系统的干部,我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用实际行动回报组织上的关心培养和人民群众的期待期盼。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把分管的体育工作放到体育强国建设的大局中谋划落实,推动体育产业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协调发展,为探索举国体制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道路贡献“湖北力量”;始终牢记“省之重者”,把分管的体育工作放到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要求中谋划落实,积极发挥体育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就业和消费的作用,助力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始终牢记“民之要者”,从人民群众实际需求出发优化有效供给,从市场主体迫切需求出发优化公共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身和健康的需求,为湖北体育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归国留学人员、湖北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南民族大学校长 李金林:党的二十大向包括留学人员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发出了新征程上再出发的总动员,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留学人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还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进行统筹部署。归国留学人员作为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载体,被赋予了更加光荣的时代使命。


  作为归国留学人员,我将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为归国留学事业作出应有贡献。同时,作为民族院校的校长,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践行“四个服务”办学根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中南民大应有之力!


  无党派人士、武汉市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 倪四道: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作为无党派人士,我深受鼓舞的同时也备感责任重大。无党派人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共同奋斗者,是大团结、大联合“同心圆”中的一分子。面对新征程新任务,我们要不负重托,牢记新时代无党派人士的职责使命,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同事,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多学一些“真本领”;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积极建言献策、主动服务大局,多出一些“金点子”;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帮手,做好科技创新工作,多干一些“实在事”。广泛汇聚为中国式现代化团结奋斗的正能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