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新闻 > 统战时讯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东湖论坛在汉举行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2-11-25 00:00:00 【阅读

来源:研究室      字体: 【大】 【中】 【小】
  

  1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东湖论坛暨党外知识分子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2022),在湖北武汉东湖之畔、武汉大学珞珈山下举行。


  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东湖论坛,是湖北推动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走深走实的务实之策,是加强党的统战理论研究的创新之举。这次是东湖论坛的首届学术研讨活动,由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联合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理论研究(湖北)基地、湖北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中共武汉大学党委统战部、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等六家单位共同主办。


  据了解,本次论坛是今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以来、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全国省级层面首个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题举办的高端学术研讨活动。

 

1669337038681047315.jpg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宁咏出席论坛并讲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最大成果,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将这一重要思想概括为“十二个必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这一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从政治上把牢研究方向,把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在深耕中多出研究精品,聚焦“十二个必须”,针对新时代统战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全方位、系统性、深层次研究,推出一批精品力作;以新格局打造研究高地,汇聚全国统战理论研究界精英,构建虚实结合、协同创新的研究工作新模式,把东湖论坛打造成为知名研究平台、高端学术活动,推动湖北统战理论研究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实的理论支撑、更强大的思想动力,以实际行动助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扎根荆楚大地。

  

1669337068395048612.jpg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出席论坛并致辞,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武大基地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统战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聚焦中央和湖北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密切关注统战工作理论研究的前沿问题,开展研究取得了良好成绩,以及一直以来中央统战部和省委统战部对武大基地和本论坛的关心支持。他指出,要坚持正确导向,切实推进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统战理论的学术化、学理化;坚持面向实际,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研究探讨新时代新征程中行之有效的统战工作方法;坚持开放研究,整合资源,建立开放、共享、竞争、协同的运行机制,努力锻造组织灵活、引领发展的研究平台;坚持定位高端,与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等加强合作,努力将基地建设成为全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政策咨询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信息资料中心、协同创新中心。

  

1669337091276077236.jpg


  武汉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武汉市委会主委、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梁鸣在致辞中指出,多年以来,武汉社院与武汉大学等驻汉高校合作,开展统战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武汉社院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合作共建,在师资互聘、课题合作、智库建设、教学实践、基地共建、大学生实习和培养以及中华文化传播等方面不断相互助力,取得积极成效。并介绍了今年以来,武汉社院积极参与武汉市委统战部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实施的武汉统一战线“著史”工程,还将与市委统战部、江汉大学联合成立武汉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情况。

  

1669337111534052813.jpg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主持论坛开幕式,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壮海参加论坛。交流研讨阶段分别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教授、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理论研究(湖北)基地副主任兼秘书长佘双好教授主持。11位来自全国统战理论研究界的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十二个必须”的核心内涵,作了深入交流研讨。

  

1669337208223017770.jpg


  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张献生首先发言。他以“研究把握团结党外人士的工作规律,构建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学’”为主题,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在不同历史时期对团结党外人士工作规律的实践与理论探索,并从中提炼出了十条宝贵的历史经验。同时他提出,要在过去研究的基础上,继续深入研究探讨,力求有新发现、新突破、新创造,不断形成团结党外人士的规律性认识,从而科学构建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学”。


  中国人民大学当代中国政党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在发言中回顾了历史,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统一战线的历史经验。一是科学判断时代特征,冷静面对国内外政治环境和主要社会矛盾变化,采取历史主动,勇于担当,提出历史阶段的目标任务。二是围绕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目标和任务,明确战略方针。三是为达到这一战略方针,制定对各个方面的政策措施,明确行动计划并见诸实践。四是注重总结经验,强调“三大法宝”的地位作用,注重党的各级组织的执行力。随后,她谈到了新时代以来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发展,强调了党的百年统战经验对现实工作的重要启示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认为,从中国共产党不同时代的历史使命和中心工作出发来团结党外知识分子共同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一条重要的历史经验。随后他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中国成立以后、改革开放以来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四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为着力点进行了详细论证。最后他提出,在新时代,我们必须围绕着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来团结党外知识分子,形成同心圆,凝聚强大的力量。

  

1669337232528014302.jpg


  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胡仲军在发言中指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做好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要针对党外知识分子的特点有效组织起来,强化政治引领,加强教育培养,充分发挥作用。他认为,当前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呈现出一些新特点、面临着一些新问题。为此,必须强化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要让党外知识分子有效组织起来;要关心党外知识分子的成长和发展;要办好社会主义学院,加强教育培养。

  

1669337262084006787.jpg


  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王磊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两个结合”的论述出发,探讨了统一战线中国化时代化的演进路径。他认为,统一战线是中国道路的鲜明特色,统一战线中国化时代化的演进逻辑,决定和影响了中国的革命之路、发展之路、复兴之路。统一战线是中国智慧的集中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和”“合”思想,具体表现为中国人的团结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思想学说在中华大地生根开花的内在因子。


  1669337262128069493.jpg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宋俭深刻解读了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的内涵和意义。从其内涵上看,三者有机结合是对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重大政治理念的延伸,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领域里的延伸。同时,必须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融通大党建、大统战工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四个维度上来理解和认识三者有机结合的重要意义。


  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冯颖红在发言中提到,从“引进人才”到“广聚英才”体现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观念上的创新。她在系统梳理从“引进人才”到“广聚英才”工作理念流变的基础上,提出了在“广聚英才”理念下海外统战的意涵:一是海外统战工作的视野更加宽广,二是加强思想引领的任务更加突出,三是海外统战工作与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的联系度更加紧密。最后,她就如何开好统战工作“聚才的良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西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玉堂分享了散杂居地区大中小学一体化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的现状及路径。他详细介绍了有关调查情况,发现了一些共性问题,如:大中小学一体化育人平台建设力度不够,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涵要求把握不够精准等。对此,他提出了几点对策:一是进一步加强学科融入和专题教育,二是进一步加强教学内容有机衔接,三是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四是进一步加强有关课程教师培训轮训,五是进一步加强协同育人机制落实。


  甘肃政法大学丝路法学院教授、西亚北非研究中心主任马仲荣以甘肃伊斯兰教中国化为主题,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甘肃伊斯兰教传播发展情况、甘肃伊斯兰教中国化的历史经验、新时代伊斯兰教中国化的实践和甘肃伊斯兰教中国化实践的启示四个方面内容。


  福建省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苏美祥梳理总结党的二十大报告涉台内容,提出今后对台工作要坚持全局思维,更彰显解决台湾问题的紧迫性;坚持共享思维,更强调提升对台工作的实效性;坚持团结思维,更展现照顾台湾现实的包容性;坚持底线思维,更强化反“独”斗争的坚定性。他也提出了几点思考。一是对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政策要有新期待,二是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有新空间,三是岛内民意有微妙变化,四是当前疫情对两岸交流的阻碍作用有可能进一步弱化。


  1669337262116043707.jpg


  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权宗田在交流中指出,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党外知识分子的队伍会越来越大,扎实推动新时代共同富裕工作,不能忽略这个庞大群体。他探讨了党外知识分子助力共同富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并提出了三点对策:一是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引导他们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和共同富裕发展方向;二是激发党外知识分子的创新创造活力,通过“知识富裕”“技术技能”“人才支撑”等助推高质量发展;三是创新工作理念、机制、载体,广泛凝聚人心、智慧和力量助推共同富裕。


  1669337262141073520.jpg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湖北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丁俊萍作总结发言。她指出,本次论坛有三大亮点。一是会议的时机选择好,政治站位高。本次论坛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题,以实际行动拥护和坚持了“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会期又恰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个月,正可谓生逢其时。二是研讨内容丰富,发言水平高。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单位、不同领域的高水平专家学者分别就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问题、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作了深入细致的探讨。三是会议主题连续,创新性强。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理论研究(湖北)基地自2005年以来,每年都会召开学术研讨会议,此后更是将党外知识分子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每年会议的核心主题,体现了基地年会一脉相承的特点。同时本次年会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主线,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发表的演讲又都是统战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体现了本次年会极强的创新性。


  本次东湖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统战系统和社会主义学院的专家学者和统战理论工作者近100人应邀参加,受到广泛关注,取得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