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西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要做好“四字文章”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8-07-31 18:26:43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天津市河西区委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强化政治思维、增强政治能力,整合力量资源、推进实践探索,推动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布局有方、推进有力、成果有效。

​        在“统”字上做文章,着力构建系统完善的工作格局

       吃透会议精神。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区委常委会迅速组织学习传达、专题研究,及时组织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及全区统战干部会议,深入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由区委统战部牵头,研究制定实施意见,明确重点任务和各部门责任,提高工作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

​        强化党建支撑。区委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党建工作是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关键”要求,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与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在13个街道、144个社区成立“两新”组织综合党委(党组织),在21座非公经济亿元楼宇成立综合党委,实现了街道、社区、楼宇全覆盖。建立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三级统战工作体系,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相对集中的楼宇、园区建立工作站,以党组织为依托强化统战职能。

​        加强协调配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多在党外、体制外,总量大、分布广、流动性强,单靠统战部门的工作力量远远不够,必须加强各部门间的协同配合。充分发挥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建立统战部牵头,组织部、宣传部、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群团组织参与的联席会议机制。同时,注重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建立统战部与相关行业协会商会的直接联系机制,定期研究工作,推动工作落实。

​        在“心”字上做文章,广泛凝聚团结奋进的思想共识

       注重思想引导。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广泛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分期分批为不同领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宣讲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参观全运村等重点项目建设,见证重大活动,参与重点工作,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

​        注重分类管理。区民政局、科委、楼宇办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加强与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的联系,做好服务和教育引导工作;区工商联、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各行业协会商会主动承担教育管理职责,形成工作合力;街道、社区党组织对目前没有行业主管部门的各中介组织、社会组织实行“兜底管理”,确保工作全覆盖。

​        注重联系服务。明确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定期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目前,区级、处级领导干部共结成300多个交友对子,动起来、走下去,面对面沟通交流思想,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起到了团结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

​        在“用”字上做文章,打造素质过硬的代表人士队伍

       加大人才储备力度。根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布特点,大力实施“十百千”工程,建立河西区亿元楼宇白领精英、科技型人才、民营企业经理人、新媒体人士等10支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每支队伍100人,储备千人左右的新阶层后备人才。分类建立数据库,将基本信息、培养情况、思想状况、现实表现建档立卷,实现“一人一册”动态管理。同步组建各类联谊组织,定期开展活动,进一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

​        加大教育培养力度。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全区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参加区情通报会、重点工作听证会、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等活动,将政治理论学习与参观考察、实践锻炼等紧密结合;开展民营企业经理人研讨班、党外律师报告会、新媒体人士主题沙龙等,通过活动发现和培养一批优秀人才。

​        加大安排使用力度。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适度增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安排,2016年底换届中,推选25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目前,全区群团组织共安排80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入班子,各民主党派区委会共吸纳132名新的社会阶层优秀人才。同时,推荐符合条件的代表人士进入各类特约监督员队伍,激发参政议政、干事创业积极性。民建区委会积极创新组织方式,建立新阶层支部委员会,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吸纳。

​        在“新”字上做文章,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展现更大作为

       打造示范基地。立足我区区位优势和新媒体企业聚集的资源优势,以党建工作为支撑,以特色品牌为抓手,以市文化传媒商会为依托,突出教育引领这一主线,集中力量打造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基地。在北方设计联盟、小白楼航运服务集聚区、友谊路金融服务集聚区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聚集的组织、区域建立工作阵地,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        支持参政议政。区委、区政府适时召开座谈会,开通“建言献策直通车”,多渠道听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对全区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意见建议。积极引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承担重点调研课题。今年上半年,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课题调研30余次,提交提案议案和建议50余件,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        引导服务社会。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专业优势和引领作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组织开展爱心助学、扶贫助困、法律援助等公益活动,引导他们发挥更大作用,用爱心、诚信、奉献弘扬社会正能量。民建区委会成立“同心志愿者协会”,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担任会长,会员中大多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河西区启智学校捐助办公和教学设备。成立“党外律师服务团”,积极深入楼宇、社区开展法律援助,在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本文刊发于《中国统一战线》杂志,作者系天津市河西区委书记贾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