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长宁区: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枢纽型”模式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8-07-31 18:28:22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创新背景

        近年来,长宁区委统战部针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体制外、多样性、层次性、差异性等鲜明特点,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框架下,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运用社会化工作方式,打造以“新友驿站”和“新友同盟”为创新载体的实践品牌,有针对性地培育区级“枢纽型”社会化统战工作平台,积极扩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朋友圈”,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温暖家”,努力探索新形势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模式。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05100524618001

主要做法

1.找准社会机构设立“新友驿站”,发挥领袖枢纽作用发现人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知识分子为主,分布在体制外,大多是党外人士,他们以新生代青年为主体,专业素养较高、职业流动频繁、思想活跃多元、社交方式广泛、社会动员能力较强,具有“自由人”“网络人”等特点。做好这一群体的统战工作,首先必须找到他们。区委统战部拓宽工作视野,第一步“广搜索”:在社区、园区、商区所覆盖的青年中心、孵化基地、创意园区中广泛搜索,寻找社会性强、活跃度高、聚人气旺的社会空间;第二步“重聚焦”:进一步聚焦与长宁发展密切相关的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航空服务业、时尚创意产业等新业态、新模式以及新青年集聚的场所,不受物理格局限制;第三步“找关键”:找到那些政治素养较高、社会影响好、有较强专业能力和丰富资源的领袖人物。通过以上“三步曲”,最终在虎咖啡社交平台、鼎创汇孵化基地、马克沪创客空间中创设区级统战工作联系点“新友驿站”,将党的统战工作主动粘接上去。这三家联系点的负责人均为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人士,在本领域内“圈粉”实力雄厚,是枢纽型人物,通过他们以点带面联系到一批价值观趋同的新阶层精英人士。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05100609104001

2.打破体制壁垒建立“新友同盟”,发挥组织枢纽作用联系人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群体庞大、分布广泛,现有覆盖新阶层人士的各类社团组织数量少,政府主导力有限。区委统战部借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优势和资源,推动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区侨联、团区委等8家职能部门成立联盟组织,将新媒体从业人员、社会组织、留学归国人员等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起来,统一纳入区级“新友同盟”工作平台,并吸纳4家枢纽型、平台型社会(社群)组织共同加入,推动体制内外组织在同一平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工作中,区委统战部牵头协调,注重整分结合;各联盟组织在职能部门指导下进行自我联系、管理和服务,形成良好的自治自律机制;同盟单位则定期以轮值承办的方式开展季度沙龙,将联系交友范围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单一群体向不同群体拓展延伸,促进互学互访,并将活动资源整合盘活,使体制内外互相借力,提升沙龙活动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形成整分有方、共赢互利的工作模式。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05100632325001

3.跨界融合树立品牌意识,发挥资源枢纽作用吸引人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量分布在“两新”组织中,网络是主要的生活方式,新颖有趣、便于参与的社群活动是八小时外的重要社交渠道。只有注重资源的汇聚、链接和整合,树立工作品牌,才能不断提高对新友的粘合度。比如,虎咖啡新友驿站充当资源枢纽站的角色,以文化艺术传播为目标,通过举办综合性文化交流活动,推动长期联系的30余个新文艺群体、自组织(涉及音乐、舞蹈、戏剧、脱口秀、漫画、手作、读书会、校友会等10余个艺术门类)强强联手、跨界合作,打造了浓情西班牙文化周、原创音乐会等特色鲜明的品牌项目,扩大了社会影响。又如,“走进新友”系列活动是联动同盟单位和新友驿站资源共同打造的创新实践项目,涵盖微讲堂、主题分享、文化沙龙、亲子公益等活动,从增强活动的多样性和拓展服务覆盖面入手,不断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05100656892001

4.大胆探索创新统战模式,发挥人才枢纽作用影响人

        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社会化方式是创新手段,思想引领是核心任务,而这两者的最佳结合点就是通过创新模式可持续地挖掘和培育有影响力的代表性人士,与他们深交朋友、赢得认同。比如,虎咖啡积极探索“社交平台+统战”模式,发挥平台的枢纽作用,凝聚了如漫画家慕容引刀(漫画形象“刀刀狗”的作者)、纪录片自由导演大蒋(国内首部反应妥瑞症患者的纪录片《妥妥的幸福》作者)以及原创民谣歌手荷马先生等一批新文艺圈引领者,开启时尚之音和统战新声有效结合的新模式。鼎创汇积极探索“创客社区+统战”模式,以创业人才培育为亮点,通过“极客家”创业俱乐部等品牌项目,重点培育M.Y.Lab木艺实验室、人马线健身等一批文创领域的创业极客。马克沪积极探索“网络+统战”模式,以建设“好乐益工社”APP为载体,有效链接社群活动资源、设计师作品商业应用和社会公益参与,凝聚如夏山国际童军会、咕咚运动等一批稳定的社群客户资源。新友同盟“佳和创客”积极探索“社群+统战”模式,打造以“乐活”为主题的社群孵化平台,并通过“乐动”、“乐享”等五大子社群平台孵化一批社群领袖,以创客路演方式持续扩大朋友圈。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05100723361001

工作成效

1.形成统战部牵头,各方联动的工作格局

        原先的区新的社会阶层工作联席会议已在制度层面形成了一个牵头抓总的工作机制,但是在具体工作推进中仍然存在统战部一头热,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冷热不均的状态。新友同盟工作平台的建立,进一步畅通了体制内职能部门和体制外新的社会组织群体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在资源联动、项目联办、优势互补等方面形成合力,进一步扩大了工作覆盖面,提升了影响力。

2.打开社会化统战工作新路径

        相较传统统战工作做法,新友驿站作为长宁区联系、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创新平台和载体,充分依托社会化机构的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依靠联系点负责人的圈粉实力帮助找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依靠联系点已有的工作项目联系、服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依靠联系点的统战功能帮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找到和政府对接的有效渠道,建立起一座连心桥,进一步做好凝聚人心的工作。

3.形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系列品牌活动

        在全市“海上新力量”的工作品牌框架下,着力打造“新友驿站”和“新友同盟”两大工作平台,陆续开展了走进新友·微讲堂、驿站有约·新文艺、走进极客家·创客体验日等精品项目,各同盟单位也围绕不同的群体,打造创新创业、公益骑行、创客社群、公益伙伴等特色活动,从不同维度吸引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参与。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05100745383001

4.畅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社会治理渠道

        在新友驿站中设立社情民意点,通过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社情民意座谈会,鼓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长宁区域建设发展建言献策。联系漫画家、设计师等各类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为长宁打造历史风貌保护区、时尚创意产业等重点工作建良言,积极推动与社区、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对接,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融入长宁的大局意识。

供稿:长宁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