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闵行区:创建“自由职业者沙龙”平台 探索自由职业者统战工作新模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8-07-31 18:30:54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创新背景

        目前,闵行区有5000余名自由职业者,包括自由写作人员、自由文艺创作人员、自由演艺人员、知识型市场服务人员、技能型市场服务人员,他们对闵行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更好地凝聚自由职业者群体,闵行区委统战部牢牢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积极探索、搭建“自由职业者沙龙”工作平台,着力提高区域内自由职业者的职业认同感、行业归属感,以及自我管理能力、对构建和谐社会的责任意识等。2017年4月,闵行区自由职业者沙龙正式成立。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12095403857001

主要做法

1.优选队伍主体,调动积极性。自由职业者分布广、工作灵活、活动自由。为了能将闵行自由职业者组织起来,区委统战部牵头,在14个街镇(莘庄工业区)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调研,通过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等各条线,对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基本情况进行深入挖掘、系统梳理,将32名各行业优秀代表吸纳到自由职业者沙龙,选出理事长1名、理事12名。通过优秀代表人士形成号召,影响周边人群,达到突破一点、带动一片的效果,凝聚更多的自由职业者。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12095431262001

2.规范运行机制,形成推动力。完善的机制是组织有序运行的重要保障。闵行区自由职业者沙龙实行区委统战部监督引导下的社会化管理方式,依靠沙龙理事会的集体力量对会员进行有效管理,由理事会议决定重要会务、安排专人负责日常会务。制定了沙龙章程,明确规定了沙龙的性质、宗旨、任务,详尽规定了会员管理、活动原则、会议制度等内容,保证了沙龙有序运行,凝聚力量,服务社会。

3.创新活动平台,提高覆盖面。作为闵行自由职业者交流的园地,沙龙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活动方式,一方面展示自由职业者的风采,欢聚交流、互助共享;另一方面凝聚力量、树立品牌,用一技之长服务社会。沙龙已开展3项活动:一是imart创意集市。创意集市是一次集中展示,展现了闵行自由职业者默默耕耘的工匠精神,以及昂扬向上、百折不挠的可贵品质。集市分两个区域,展位上自由职业者展示钩针编结、剪纸、桶糕、紫檀光木微雕等精湛艺术作品;中央舞台则是动态展示,有丝竹新贵蝶式筝合奏、服装立裁专家作品走秀、沪剧名角、民谣歌手演唱等表演。二是“自在由你”送课进社区、进校区。闵行自由职业者沙龙已举办了两期“自在由你”活动。第一期活动由闵行自由职业者沙龙成员“一起来上课”早教馆承办,30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与社区小朋友欢度“六一”儿童节,活动内容有律动音乐、创意彩绘、互动游戏。第二期活动关爱听障儿童,举办主题为“陪伴启英宝贝、聆听最美沙龙”的家长课程嘉年华,20多位自由职业者作为听障儿童的临时爸妈与孩子们破冰结对,分享爱心。三是举办公益展览。为呼吁更多的人关注生态环境,关爱自闭症儿童,携手狮爵艺术、蓝丝带孤独症关爱中心、可口可乐饮料(上海)有限公司,自由职业者沙龙于10月23日—27日在莫干山路50号华府艺术空间,举办“海上新力量·‘新’眼看世界”公益环保视觉展,展示理事长环保摄影作品,以及沙龙成员与自闭症儿童合作的绘画作品。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12095454712001

工作成效

1.组织起来,形成凝聚力。闵行自由职业者沙龙是具有统战性、民间性、专业性的社会组织。沙龙32名成员组成了一支坚定有力的代表人士队伍,他们年轻有为,在各自行业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影响更多的自由职业者主动加入沙龙,进一步通过沙龙发挥统战工作的融合促进作用,激发自由职业者的自觉、自律、自发、自主的主体作用,在社会公益活动、基层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能量。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12095516529001

2.形成制度,规范化运行。闵行自由职业者沙龙采取“党委引导、自主管理、市场运作”的社会化管理、制度化运行模式。遵照制度规定,闵行自由职业者沙龙已经举办了2次沙龙理事会会议,具体部署工作安排。根据组织安排,沙龙有序开展多次活动。

3.树立品牌,扩大影响力。闵行区自由职业者沙龙成立以来,积极探索拓展活动平台,树立“海上新力量、新动在闵行——自在由你”品牌活动,通过项目化、社会化、团队化、专业化的方式推进开展活动,将早教课程、绘画课程送进社区、校区,已经在区域范围内形成一定影响力,让更多的人认识了闵行有这样一群热爱生活、关心社会的自由职业者。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12095537576001

供稿:闵行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