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全力打造“1+6+N”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体系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8-07-31 18:56:07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济南市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大胆创新,探索建立“1+6+N”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体系,开创了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局面。

        出台“一个文件”着力加强领导夯实基础

        济南市委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召开了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2017年市委常委会先后2次专门听取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汇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先后3次对这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市委统战部组成6个专题调研组到各县区、高新区、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进行全面调研督导。加强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建立了领导干部与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完善了近1000人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数据库。

        确定“六项重点工作”着力打造品牌拓展平台

        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品牌——“新智聚济”。“新智聚济”内涵为凝聚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引导他们发挥优势作用,为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设计并注册了品牌logo,在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统一规范使用,在《济南日报》开设专栏进行了宣传报道,影响力不断扩大。

        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按照社会化的工作思路,探索创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管理和运行模式。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拓展活动平台,使联谊会真正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

        建立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和挂职锻炼基地。2017年9月召开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推进会暨首批实践创新基地授牌仪式,为利宝互助创新产业园、JN150文化创意园和美客小镇等3个首批实践创新基地授牌,其中美客小镇被选为山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第一批重点项目。在此基础上,精心谋划建立第二批、第三批实践创新基地,持续推动创新试点工作深入开展。探索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挂职锻炼基地,为他们提升素质、增强本领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依托济南大学优秀的学术资源,2017年12月在全省成立了首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由济南大学知名专家学者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专业人士组建调研团队,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理论研究,力争在理论层面、政策层面和实践层面都能够不断地有所创新和发展,并以理论研究创新指导实践创新。

        搭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网上交流平台——“泉城e联新”。探索运用网络媒体开展工作,逐步实现在网上开展联谊交友、教育培训、议政建言、舆论宣传等工作。组建一支有较强影响力的党外网络评论员队伍,支持和引导他们在社会舆论中发挥积极作用。2017年以来,充分利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新媒体从业人员优势,在中央和省、市新媒体宣传济南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经验做法,取得良好效果。

        建立一批“新智聚济·党旗红”党建工作示范点。2017年12月召开全市“新智聚济·党旗红”工作品牌创建大会,建立了山东英才学院、沃尔德集团、圣义律师事务所等7个示范点,积极发挥示范点的典型带动作用,推动更多的新的社会组织建立示范点。下一步将继续通过强有力的党建工作,把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推进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和统战工作在新的社会阶层组织中有效覆盖。

        推进“N项工作开展”着力以点带面推动全局

        指导支持各县区成立联谊组织、打造特色实践创新基地,协调推动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群团组织和行业协会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目前,全市10个县区全部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建立了区级实践创新基地。天桥区委统战部和组织部共同出台了在全区新的社会组织中加强党建和统战工作的文件,长清区探索开展“党支部+统战工作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互助联盟”四位一体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路子,济南社会组织联合会积极开展“法律顾问进社会组织”活动,为推进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探路子、出经验、做示范,形成了市区联动、以点带面、竞相推进的工作局面。

        济南市建立“1+6+N”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体系以来,实现了多个“首次”:首次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品牌,首次与驻地高校建立基地,首次在主流媒体进行专版报道,首次举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下一步将继续积极探索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深入推进“1+6+N”工作体系,发挥“新智聚济”工作品牌的引领作用,团结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智力优势、投身创新创造,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济南篇章作出新的贡献。(山东省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