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着力破解五大问题 扎实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04-11 17:23:38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鄂州市委统战部结合实际,创新思路,五措并举,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着力解决五大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摸清“家底”,解决“人在哪里”问题

  鄂州市委统战部联合华中师范大学对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大摸底、大调研,调研组奔赴各县区开展实地摸排,并到市直各相关单位走访调研,了解各单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情况。通过调研,摸清了全市约有14000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重点掌握了1000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基本情况,对他们的社会分布、职业结构、收入情况、思想状况进行了全面分析,并形成了《鄂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调研报告》,为提升鄂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齐抓共管,解决“大统战格局”问题

  一是纳入党建考核。市委办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党建考核和党委领导班子以及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内容,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同考核。

  二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2018年,市委常委会召开两次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深入推动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全面开展。

  三是制定五年计划。明确各区委、各开发区党工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及市直各有关单位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的职责分工,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统筹推动,各有关部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协作联动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三、坚持“三联”,解决“人才聚集”问题

  一是“联谊”吸引人才。成立了鄂州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分会和华容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联谊活动搭建了平台,也为全市吸引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出了示范。

  二是“联席”留住人才。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不定期召开鄂州市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联席会议,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户籍落地、子女就学、医疗社保等问题。

  三是“联系”引导人才。积极开展与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联谊交友工作,部领导班子成员经常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交流联系;市直各相关单位积极制定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与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经常联系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四、加强培养,解决“政治认同”问题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制定鄂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计划及实施方案,明确培训目标、培训对象及规模、培训方式、具体时间节点、培训工作要求等。组织首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前往江西井冈山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增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

  二是拓宽参政议政渠道。在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届中增补4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积极推荐15名符合条件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进入各类特约人员队伍、进入群团组织担任兼职领导、进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集中的行业协会商会领导班子。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吸收他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高他们的社会政治地位和知名度。

  三是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和青年后备人才信息库,完善骨干人员的资料信息档案。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代表人士挂职锻炼计划,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

  五、打造品牌,解决“常态化运行”问题

  鄂州统战部倾力打造“鄂州市长江众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工作品牌,努力探索其常态化运行机制,并以点带面、积极推广。

  一是构建新机制。充分调动实践创新基地所属区域党委的积极性,整合区直各政府部门工作资源,构建了市委统战部、鄂城区委统战部、鄂城新区党工委三级联动、多方参与的工作新机制。

  二是发挥“党建+统战”作用。争取基地主要负责人的重视与支持,调动长江众创实践创新基地内各部门、各单位、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类党组织的积极性,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共同做好长江众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三是丰富服务内容。根据基地中小微企业管理者众多的实际和他们的需求,联合市人社局、市工商联、市侨联等部门在该基地共开展创业培训活动48次,提供咨询辅导服务87次;开设创业导师“专家门诊”,累计培训人数1580人次、对接企业200余次;设立300万元长江众创种子基金,与蚂蚁众投共同建设共享式金融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管理者提供融资服务。

  四是加强线上交流和线下沟通。充分运用“互联网+”的优势,建立微信群、QQ群,加强与基地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线上的交流和线下的沟通,及时了解其思想和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