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声音 > 学习贯彻•部长说 >

王绪军:贯彻落实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 谱写新时代潜江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3-05-16 09:17:46 【阅读

来源:潜江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相继召开,为做好新时代各领域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潜江市统一战线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统战工作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广泛凝聚共识,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潜江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


  强化引领,增进共识,营造同心同向同行良好氛围。


  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思想政治教育,统筹开展好各领域主题教育活动,采取党委(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纳入党校(社会主义学院)教育课程、分级分层宣讲等形式,推动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在全市统一战线走深走实,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进一步凝聚共识,夯实思想基础,站稳政治立场,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着力推动“两个走在前列”,为加快潜江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潜江篇章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着眼中心,服务大局,汇聚经济社会发展强大力量。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成员人才荟萃优势,支持统一战线成员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支持民革中央、省农工党来潜开展长江生态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支持各民主党派围绕实施《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发展规划纲要》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务实之策。切实发挥我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作用,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大商会建设力度,开展“双招双引”经贸合作。开展“助企纾困服务年”活动,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关注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引导民营企业家投身光彩事业、乡村振兴等活动,挖掘先进典型,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用心用情做好援藏涉疆工作。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重点,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持续开展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提升宗教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做好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以周矶街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为示范点,打造一批“精品工程”示范点。组织开展台侨界联络、联谊活动,推动对外开放和合作交流,增进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对家乡的情感认同。


  深化治理,提升能力,推动统战各项工作提档升级。


  充分发挥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为构建大统战格局提供最坚实的政治保证、组织保障,不断释放体制机制动力和活力。做好统一战线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工作,建立健全防范机制,加强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应对处置,筑牢全市统战系统安全防线。夯实统战基层基础,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加快补齐党外干部配备缺口。认真开展统战工作专项督查,着力解决一批制约全市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强化网络统战建设,推动统战信息、宣传工作升档进位,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统战系统自身建设,健全基层统战网络,加强基层统战力量,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统战干部队伍。创新推进将统战工作建在虾-稻产业链上。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经济人士、乡贤等统战成员积极参与共同缔造,加强与基层群众的沟通协商,形成共建美好环境、共创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


  作者为潜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绪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