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声音 > 学习贯彻•部长说 >

刘振军:励竞进之志聚奋进之力 围绕“两个走在前列”总目标争一流、创佳绩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3-05-29 00:00:00 【阅读

来源:荆门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2023年,荆门统一战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为遵循,围绕“两个走在前列”总目标提质增效、争先进位,为全省先行区建设和荆门打造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汇聚统战力量、作出统战贡献。


  唯有政治坚定,才能凝聚团结奋斗的最强“向心力”。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主题教育核心内容,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深化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共识。始终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之责、各级统战部门统筹协调之责、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之责,持续巩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唯有奋辑争先,才能画出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的最大“同心圆”。


  谋划建立“10+5+4”工作体系,通过开展“十个实干争先”行动,建设“五型政治机关”,优化“四项激励机制”,推动实现“两个走在前列”总目标。提升政党协商实效,制定实施《荆门市民主党派立法协商实施办法(试行)》,深化民主党派“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推动打造更多社会服务品牌。建强网络统战队伍,高标准打造一批省级、市级党外知识分子和新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强化“荆门红石榴家园”建设,深化“2+1”结对帮扶工程,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进宗教“三化三区”建设和健康传承,全力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成立香港荆门同乡联谊会、荆门海外联谊会,谋划实施台资经济提升三年行动,推动港澳台侨和海外统战工作提质进位。大力推进全市统一战线“同心聚力·共同缔造”工作,开展基层统战工作项目拉练,不断深化基层统战工作组织网络“6个全覆盖和1个100%”。


  唯有实干笃行,才能当好服务发展的最优“助推器”。


  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提振民营经济人士发展信心,持续开展企业帮扶活动,精准纾困解难。建立商会成长激励机制,健全商会组织网络,建立“政府支持、商会主导、企业参与”的商会招商机制,办好“全国知名楚商座谈会”“全国知名楚商荆门行”等活动,推进实施“楚商回归工程”。不断优化人文环境,完善荆门“工业淘宝”,办好“政企早餐会”,创新荆门“企业家日”系列活动,开展暖心“三个一”活动。开展荆门“40年·40人·40事”经济发展领军人物推荐评选工作,发布全市民营经济50强榜单,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富商的浓厚氛围。组织统战成员围绕全市智慧城市、国际能谷·锂电小镇建设、流域综合治理及统筹发展规划实施等重要中心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以务实之策促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


  唯有加压奋进,才能练就干事创业的最硬“基本功”。


  在全市统战系统开展“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活动,举办乡镇(街道)统战委员、民主党派履职能力建设、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对台(涉侨)工作等培训班,办好“周讲夜学”、“共筑同心圆助力示范区”演讲比赛等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升统战“两支队伍”整体能力素质。加强党外干部储备培养,逐步形成科学合理的人才梯次结构。


  作者为荆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振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