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声音 > 统战干部谈统战 >

程武:注重方式方法,提升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水平

——程武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04-19 15:31:25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党外知识分子是统一战线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襄阳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核心要义,突出工作重点,积极创造条件,不断提升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水平。
 
  第一,要在宣传教育、营造氛围上下功夫。要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为契机,紧扣主题开展立体化、全方位宣传活动,迅速兴起学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热潮;要利用学习教育、主题党日等活动,采取专题研讨、报告会、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知识分子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展开研讨,让爱国奋斗精神入脑入心;要将爱国奋斗精神纳入各类研修培训,引导各类人才增强“四个自信”,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积极发现、发掘身边人的先进事迹,把爱国奋斗精神人格化、形象化、具体化,引导广大知识分子对照身边的榜样找方向、找差距,让爱国奋斗蔚为风尚。
 
  第二,要在健全机制、搭建平台上下功夫。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必须建立健全领导体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要依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各类社会组织,探索广泛联系团结党外知识分子的新途径。2009年,襄阳市成立了知识分子联谊会,各县市区也相继成立了知联会组织,这是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平台,要把这个平台用好用活。下一步,襄阳市要指导知联会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研究新情况,积极探索工作方式方法,推广会长或副会长“轮值制”,进一步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经常组织一些有创意、有品位的联谊活动,切实提升联谊会的影响力凝聚力,使之真正成为深受欢迎的“党外知识分子之家”。
 
  第三,要在健全组织、创新活动上下功夫。要把握组织起来、经常联系的方法路径,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把“两新”组织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方面,加强团结引导。要完善落实党委(党组)联系服务专家制度,领导干部要主动同知识分子打交道、交朋友,充分信任知识分子,尊重他们的个性特点,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多了解他们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多同他们共同探讨问题,多鼓励他们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在用真心、多交心、一条心上下功夫,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各单位要结合主责主业,适时组织开展市情考察、实地调研、社会服务、异地教学、联谊交友等活动,引导本单位知识分子立足岗位践行爱国奋斗精神。
 
  第四,要培养人才、建强队伍上下功夫。要重视发挥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重要源头作用,注意从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物色人才,积极从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等领域发现代表人士,特别要注意物色年轻人才,及早发现,从早培养。要严把政治关,真正把拥护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拥护改革开放的党外代表人士选拔出来,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专业突出、群众认同的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