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声音 > 统战干部谈统战 >

叶世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无我的状态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

——叶世权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06-04 16:26:50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这一重大论断,确立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战略地位,不仅表明我们党对统一战线的认识达到新的理论高度,也体现了党对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当前,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态势下,国际形势变幻莫测,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力量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也更加艰巨。作为统战干部,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准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无我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把统一战线方方面面的人心、智慧和力量凝聚好,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
 
  一、提高政治站位,铭记“初心”“使命”
 
  从嘉兴南湖到定都北京,从战火纷飞到飞速发展,从风雨飘摇到岁月静好,百年风雨历程,万千世事变换,我们党在久经考验中茁壮成长,我们的队伍在历经磨难中发展壮大,但是党魂依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如一。我们要深入系统地学习党的历史和基本理论,特别是要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弄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从而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增进“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强化责任担当,奋力推进工作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干事是本分和职责。既然选择了“干部”这个职业,就要心系万家灯火、情牵百姓忧乐,在干事中实现人生价值、绽放生命华彩;若是浑浑噩噩、尸位素餐,既愧对职守,也浪费生命。新的历史时代,党中央对统一战线委以重任,寄予厚望。作为新时代的统战干部,肩负重大时代使命和历史任务,我们必须推翻“边缘部门”、“边缘岗位”、“边缘工作”的错误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统一战线的重大论断和战略定位上来,强化“在其位谋其政、谋其政尽其责”的责任担当,树立“想干愿干积极干”的精神状态,练就“能干会干善于干”的成事本领。要在干事创业中体现胆识气魄、诠释责任担当,切实做到想为、敢为、勤为、善为,坚决克服“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都是老样子”的“慵懒散”习气,不断提升善谋良策的能力、善抓落实的能力、善出成效的能力、善带队伍的能力,在改革中抓创新发展,在实践中检验能力水平。
 
  当前,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襄阳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着力把握新时代新使命,不断凝聚人心共识,凝聚智慧力量,为枣阳在更高层次上建设襄阳市域副中心城市和县域经济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具体讲,一是要立足凝聚共识,把思想政治引领做实;二是要立足凝聚力量,把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做深;三是要立足凝聚智慧,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做强;四是要立足和谐稳定,把民族团结与宗教和睦做牢;五是要立足争取人心,把港澳台海外联谊交流做精;六是要立足强基固本,把统战机关自身建设做硬。
 
  三、严守纪律规矩,保持清廉本色
 
  廉政是幸福的分水岭,一边是山花烂漫、风光无限,一边是万丈深渊、苦海无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为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组织培养不容易,同志帮助不容易,家庭支持不容易,个人努力更不容易,于公于私都应该好好珍惜。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切实增强定力,把稳操守,受得了约束、守得住“清廉”。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常思贪婪之害、常弃非分之想,绝不能心存侥幸;要加强自警自律,坚持洁身自好,切实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要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官,做老百姓称赞的清官、守纪守规的廉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