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声音 > 统战干部谈统战 >

袁德芳:抓好基层统战工作要防止“三化”增强“三性”

——袁德芳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8-08-21 11:00:40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有不少同志不熟悉统战工作的特点,不善于团结党外人士,拿着海龙王的法宝不会用。”这是当前基层统战工作比较现实的问题,特别是在社会思想观念、所有制结构、社会阶层、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手段更加多样的新形势下显得尤为突出。我们要从思想认识和工作方法上着手,坚决防止“三化”,切实增强“三性”,努力开创基层统战工作新局面。
 
  坚决防止“三化”,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防止弱化。党的十八以来,虽然各级党委对统战工作越来越重视,统战工作环境越来越宽松,统战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但基层统战干部对弱化统战工作的一些消极认识仍然没有消除。有的认为统一战线是二线战场,统战工作是二线工作,干不了多大事,不干也出不了什么事;有的认为统战部是二线部门,人员少,手段弱,开展工作难度较大,做好工作难度更大;甚至有的党委统战部长轻视或忽视统战工作,把统战工作当副业,满足于面上不出问题,导致了统战工作责任没有压实到位,统一战线法宝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从统一战线发展历史来看,统一战线始终是我们党的“三大法宝”之一;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统一战线新定位来看,统一战线是实现中国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是直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统一战线。基层统战组织和统战干部决不能妄自菲薄,对统战工作要从思想上真正重视,从责任上主动担当,从保障上全力倾斜,从措施上切实加强。
 
  防止虚化。当前,有些地方和统战干部对统战工作重点、统战工作抓手把握不准,工作存在虚无性与盲目性。一方面,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虚化。有的以统战部门工作代替党委统战工作,没有强化地方党委的组织领导之责,少数县市区党委对统战工作没有明确的要求和严格的考核办法,对统战工作谋划不深入、不具体,泛泛而谈,泛泛而抓,做深做浅一个样,做好做坏一个样。另一方面,工作对象和工作举措虚化。部分统战领域存在有统战对象无社会组织、有社会组织无服务工作的问题,统战对象游离在社会组织之外,有的社会组织没有开展引导和服务工作。有的统战部门及其干部,面对众多统战对象一头雾水,不知对象在哪里、群体有多大、重点人士是谁、引导服务工作怎么入手。我们要切实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摸清统战对象底数,深入谋划新时代统战工作,将统战工作任务项目化、具体化、精细化,确保统战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防止僵化。一个方面,表现为思想观念僵化。面对新时期基层统战工作中的新情况、新变化,有的地方思想禁锢,跟不上形势发展步伐,习惯于按部就班,不积极探索创新,以“不变”应“万变”。另一方面,表现为工作手段僵化。在新的社会阶层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利益诉求都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我们的引导和服务方式单一陈旧,仍然是机关化、行政化手段,仍然停留在简单化、说教化、程序化的模式之中,与统战对象潮流趋向、接受程度相去甚远。我们要切实解放思想,把开拓创新作为统战工作与时俱进的活力所在,积极探索创新,切实做到工作思路上有新转变,方式方法上有新探索,活动载体上有新拓展,服务机制上有新突破,永葆统一战线生机与活力。
 
  切实增强“三性”,努力提升工作水平
 
  增强政治性。统战工作本质上是对党外人士进行政治引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干部要同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有一个谁影响谁的问题,没有坚强的党性、坚定的立场是不能胜任的。”这就要求统战干部一定要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基层统战干部政治性不强,在与党外人士交往交流中,往往忽略了政治性,放松了政治要求,有的甚至怕伤和气而放弃政治原则,对错误观点不敢严正反驳,弱化了党的领导。有的不善于阐明重大问题的原则立场,甚至不知道引导什么、怎么引导,没有发挥党的引领作用,制约了统一战线健康发展。越是做党外工作,我们越要做到心中有党,越要坚定党性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在坚持什么、提倡什么、防止什么、反对什么上,始终保持政治定力。
 
  增强政策性。毛主席讲,“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统战工作是靠政策吃饭的,掌握政策是统战干部的基本职能,能不能全面掌握政策,能不能在实际工作中拿捏好分寸,直接关系到统战工作的成效。但是,有的统战干部不学习、不熟悉统战政策,遇到问题习惯于行政命令,荒腔走板、动作变形,不但治不了本,还会激化矛盾。我们要加强政策学习,全面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深刻领会和娴熟运用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统战政策法规,善于运用政策处理各方面关系,努力把统战工作政策变成大家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变成让大家心服口服的道理,变成判断是非对错的标准,融会贯通运用到各项统战事务中去。
 
  增强艺术性。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有的统战干部不会跟党外人士交心谈心,官腔十足,程式化多,人情味少,让党外人士感觉低人一等;有的统战干部对新的社会阶层束手无策,牵不上线,对不上话,做不进工作,任由他们游离于视野之外。做党外人士工作,我们既不能简单说教,也不能一味迎合放任,要敢于直面问题和矛盾,在平等友善的交流中加以引导。态度要诚恳,胸襟要开阔,作风要民主,底线要坚守,真心实意地把党外人士当同志、当朋友,以心交心、以心换心,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统战部真正成为“党外人士之家”,让统战干部真正成为“党外人士之友”,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